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代表风采】履职为民 为一方群众做好“关键小事”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0-11-20

“现在我担任了乔溪村的村书记,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现年38岁的潘国强是一名区人大代表,在刚结束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他被选举为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乔溪村党总支书记。在成为村书记前,潘国强作为村主任已在村里工作多年,在老书记的带领下,他尽心尽力为村民的大小事奔波。

20201126_103811_000.jpg

▲吴兴区埭溪镇乔溪村党群服务中心

心系群众 修好出山路

由于老虎潭水库建设,乔溪村村民搬迁至埭溪镇老虎潭社区,而产业仍然留在山中。在老虎潭水库迎水面,有毛竹、小竹、果园等农作物共计13000多亩,这些都是当地村民最重要的产业。每年,村民们都需要将农作物运出山,进行销售。

为方便山货出运,埭溪镇政府协同水源管理处铺设了以宕渣为基础的环库道路。“以宕渣为基础的道路安全性能很差,装农作物的车辆安全性能本来就不好,加上所装农作物数量较多,再加上道路不平坦,非常容易打滑,侧翻机率高。”潘国强说道,“环库道路三年一大修,每年一小修。每年的小修都是村里负责,2019年我们村的这块支出就高达5万元。”

20201126_103811_001.jpg

虽然修路只是其中的一件事,但对于乔溪村的村民来说,村里一号大桥到排口段这条出水库的道路至关重要,这关系到一年的收成。2020年雨水多,路才修好没多久就已经坑坑洼洼,无法通行。“6月的时候,一位村民急匆匆找到了我,原来他家种植的梨子已经成熟,急需运出山进行销售,可是这路况让他犯了难,一旦经过颠簸,梨子容易损坏,村民的损失就大了。”潘国强说道,“这大片的梨子眼看要错过最好的销售时间,于是我立马联系施工队,加急修路。”最终,村民的梨子成功出运,向外销售,避免了经济损失。

抢修、小修等都只能解决一时问题。因水库库域面积大,每天都在经受波浪的侵蚀,环库道路路面越来越小,维修成本越来越大,安全系数也逐年降低。潘国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作为区人大代表的他提交了《关于老虎潭水库环库道路硬化的建议》的议题。如今,该建议作为埭溪镇2021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议之一,已转交给了镇政府。


服务为民 打好抗疫战

2020年的疫情期间,潘国强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老虎潭社区现有人口4600人,但外地人口达到了2300人,这给抗疫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

“这些外来人口流动性强,且当时正值春节,他们是否还留在埭溪,或已回老家过节,我们必须挨家挨户上门确认。”时任村主任的潘国强带领工作人员一家一户走访登记,他说,“有些住户只有晚上才在家,我们特意设计了联系封条,张贴在门上,方便住户主动上报,隔天我们还会上门检查,发现联系封条被撕毁,却没有收到登记信息的,再重新上门登记确认,确保不漏一户。”

20201126_103811_002.jpg

抗疫值班期间,寒冷的夜里总能看到潘国强的身影。“我年轻,扛得住。”排班时,他总是主动要求值夜班,到了白天也闲不住,时常在社区“转悠”,苦口婆心劝导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坚决杜绝聚集。

如今,作为乔溪村的村书记,潘国强胸中有了更大的蓝图:如何更好服务村民,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何优化社区环境……就像他说的,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但是这份责任让他斗志昂扬,充满干劲。“无论是村书记还是人大代表,我都会用一件件利民的实事,一份份踏实的成绩,服务群众,履职为民。”潘国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