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代表风采】吴兴区人大代表、飞英街道墙壕里社区书记朱丁艳——无怨无悔,服务社区十五年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0-12-07

20201217_134728_063.jpg

扎着马尾,不施粉黛,年轻的女代表朱丁艳在众代表中平平如奇。如果不深入了解,很难看出她当年是一名园艺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也很难知道她柔弱的外表下,藏着一股不怕输的韧劲儿。

2005年,朱丁艳刚走出大学校门就来到了社区工作,15年来,从社区大学生村官到社区书记,从青涩少女到成熟干练的社区书记,她把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社区。今年5月,在吴兴区四届四次人民代表大会上,朱丁艳作为人大代表用生动案列直击垃圾分类问题的痛点,引发强烈的共鸣。“我来自基层,我就讲我和社区群众最熟悉的小事儿,把小故事讲好就是大事情……”


事无巨细的“小巷总理”

社区工作本来就面宽量大,政策性强,问题琐碎,而朱丁艳所在的墙壕里社区始建于九十年代初,属于老旧小区,其中有拆迁户,也有公租房,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口650人,独居老人62户,低保25户,各类残疾人81人,“40、50”下岗失业人员62人,情况更为复杂。

“如果不了解社情民意,不知道哪个人失业了,不晓得谁家患病有难,不清楚谁真的需要帮助,不但无法做好工作,肯定也是一名不称职的社区干部。”这是朱丁艳始终坚守的一条工作准则。说起这些社区居民家里的事,她如数家珍。

20201217_134728_064.jpg

“有事吱一声,能帮到的绝不推诿。”社区居民们都知道这是朱丁艳的口头禅。除了在工作中的勤勤恳恳,从不懈怠,在生活上更是竭尽所能帮助身边有困难的群众,家住廉租房小区54幢的陆大伯是位困难聋哑老人,朱丁艳经常会去看看他,和他用微信交流,有一次听陆大伯用手势“说起”家里想买个电磁炉,但一直没舍得买,朱丁艳就发动社区的在职党员给他送去了一个崭新的电磁炉,陆大伯当场竖起大拇指对着朱丁艳表示感谢。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在每年的春节和“七一”等节日里,朱丁艳都会整合各方资源,和几个支部书记一起对年老、生病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六一期间,还会自掏腰包为社区的困难儿童们精心准备绘本及儿童读物。

20201217_134728_065.jpg

用脚步丈量民情。朱丁艳总是事无巨细,入户走访,了解民情。哪家有邻里矛盾了,哪个居民生病了,哪个的下水管道堵了需要报修,她都了如指掌。为让居民过得安心、舒心,她总是夜以继日,不辞劳苦,用女人特有的细腻奉献关爱,人们亲切地称呼她为:最信赖的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小巷总理”获得居民的广泛赞誉,社区工作受到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曾被评为湖州市2007年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第一届吴兴区优秀大学生村官、2017年被湖州市委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湖州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全市先进人民调解员、2020年6月被授予“吴兴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笑靥如花的“老娘舅”

朱丁艳信奉微笑是最好的语言。

20201217_134728_066.jpg

也许那一刻她正在电脑前忙于上交报表,但只要有居民走进大门,她都会微笑着问候一声:“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平时在社区安全、卫生巡查时或者上下班路上,她都会主动跟居民打招呼,询问近况,以拉近社区居委会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能够让居民时时刻刻感受到社区对他们的关心。

20201217_134728_067.jpg

平时工作中,不管什么苦差事什么累差事,朱丁艳总是冲在第一个。不管社区里发生什么事,投诉也好,矛盾也好,她总会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平息争端。

一天家住46幢的居民刘阿姨急匆匆跑来社区,说3楼和2楼在吵架,朱丁艳马上跟着刘阿姨来到46幢3单元,在楼下就听到一个男声在咆哮,朱丁艳先问了刘阿姨事情的起因,原来是205家中养了一条大狗,经常不洗澡,楼道内臭味很浓,为这事3楼已经多次跟2楼提出意见了,朱丁艳先把3楼劝回家,自己拿了几样社区平安宣传小礼品来到2楼阿姨家中,先跟阿姨聊聊家常,待阿姨情绪稳定后说了邻居的意见,耐心劝说下,阿姨答应把狗让儿子去养,305也表示赞同。

她总是做的很多,说的很少。大家几乎不会从她口中听到任何有关于工作的抱怨,哪怕工作有多难,多辛苦,她都不曾抱怨一句。她总是微笑对人,让跟她接触的人感到的是春天般的暖意。


不辞辛劳的“文明使者”

墙壕里小区老年人较多,会出现在小区绿化带里种菜,在门口乱搭建,在楼道里堆放杂物,在公共场所晾晒衣物等等行为,针对这种现象,朱丁艳动员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定期开展上门劝导、集中治理卫生死角、拆除违章建筑等小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成立了以社区党员为主的卫生保洁队,经常性的组织开展卫生保洁、绿化等工作。

在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工作中,朱丁艳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排摸出社区几个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如小区一楼居民院外乱搭建、乱堆放、楼道杂物堆积、居民楼牛皮癣乱张贴等,通过精心安排,有序推进,共整治清理了148个楼道的杂物堆放及对65户一楼居民门前杂物进行清理,在9幢房子的一楼安装了公共晾衣架,并招募了社区20名党员、群众志愿者成立文明劝导队,每日对小区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参与社区的集中整治行动。

而如何用文化活动来推动社区文明建设?也是朱丁艳经常考虑的一个问题。自从担任社区书记这一职务以来,她始终把社区文化建设作为为民服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上下功夫,动员社区内的文艺骨干越剧团、舞蹈队、腰鼓队等在“春节”、“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期间举办各类文艺活动,有力促进了邻里间的团结和睦。同时,社区先后建起了图书吧、同心屋、幸福小院等健身文化场所,满足了社区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20201217_134728_068.jpg

不谈收入,只讲奉献。这是朱丁艳和她的团队每日工作的真实写照。今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带头走访排查、值守卡口,统一部署社区人力物力资源,从小年夜开始到3月初,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她每天近16小时连轴工作坚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在所有人加班结束回家后,朱丁艳仍在为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做准备,检查台账底册、居家隔离人员的沟通事宜、门岗人员的值班安排等等,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社区的人。

20201217_134728_069.jpg

墙壕里社区的新华府小区是吴兴区首个垃圾分类“两定四分”的小区,小区里有吴兴区第一个垃圾分类惠民体验中心,朱丁艳和她的社区团队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针”功夫做着这个民生小事、社区的大事。前期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时,有部分居民不理解为什么要在小区里造一个“垃圾房”?垃圾分类到底是为了谁?投放垃圾还要有时间规定?朱丁艳通过一遍遍上门做工作、耐心宣传、广泛听取居民代表的意见,跟物业进行细节的对接、后续的管理方案的反复商量等,一步步脚踏实地将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她坚信做好垃圾分类是需要社区、物业、居民一起努力的,三者缺一不可。在2020年社区也被评为湖州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周年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朱丁艳说:这几年来,她对社区以及社区工作的认识都发生了变化,从对政策的了解,对工作方法的掌握,以及工作目标的树立,在一次次思想蜕变的过程中渐渐成熟了起来,在从事和完成每项工作时都会有感悟与收获,哪怕只是些繁琐的小事,都让她得到了历练,让她得到了成长,每天在小区里看到居民的笑脸是她工作最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