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吴兴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药品安全监督工作开展视察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1-07-11

    78日,区人大常委会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着力促进社会民生改善,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全区药品安全监督工作情况开展专项视察。

    代表们在视察中认为,2008年来,区政府按照建设平安吴兴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不断加大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净化药品安全市场环境,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但药品安全是个动态的过程,任重道远,工作中依然存在着基层对药品安全重视还不够,工作氛围还不浓;监管力量不足与监管工作面广量大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专项工作经费不足,检测资源有限等问题。为此,代表们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认清形势,高度重视。药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区各级政府要站在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高度,将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之一,作为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的重要实践,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是健全机制,落实责任。要将药品安全工作列入区对乡镇(街道)综合考核办法,逐步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要进一步强化对基层药品安全工作人员的培训,定期布置任务,明确考核奖励办法,切实提高基层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主动性。

    三是加强监管,全面覆盖。要实施全天候监管,不断规范药师的到岗到位、处方药的销售等,做到不留空白;实施全过程监管,加强对药品的生产、经营、运输、仓储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强化对基本药物的抽样检测,做到不留缝隙;实施全方位监管,进一步完善村(社区)监管协管网络,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做到不留盲点。

    四是强化保障,逐步到位。按照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原吴兴区食品药品监管管理分局已整体转划,成为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此,建议在三定方案拟制中,能针对我区地处中心城区,监管对象多,监管职责还将延伸到开发区和度假区,监管任务涉及餐饮等行业的实际,做到人员安排上力求人随事走,经费安排上力争费随事转。建议单独设立吴兴区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具体承担各类监测及相关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