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吴兴区人大常委会强化四条举措着力提高代表建议件办理实效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1-09-28

  吴兴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意见的督办工作,提出办理工作重在解决问题,督办工作重在抓好落实的目标,强化四条举措,着力提高办理实效。目前,办理工作已结束,代表满意率为100%,问题解决率达75%

  一是抓催办和跟踪。采取深入有关承办部门听取情况汇报,主动与承办部门进行联系、沟通,共商办理办法等多种措施,了解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掌握进度,加强催办,确保代表提出的建议在交办后三个月内办结。对个别办理进度较慢、办理质量不够高的部门,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明原因,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加快办理,确保代表建议、意见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特别是对代表连续多年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了重点跟踪,如关于湖织大道延伸修建的建议,通过代表视察,听取政府报告等办法,督促加快推进,目前织里镇正在抓紧施工,确保今年底通车;关于妙新线拓宽改建的建议,通过深入有关部门、乡镇了解进展情况等办法,加强跟踪和督促,目前该路正按二级公路标准修建,路基已完成60%。

  二是抓重点建议件的督办。对7件被列为重点的建议件,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和了解代表的意见和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政府领导和代表见面、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合力推进相关建议意见的解决落实。代表对7件重点建议件,答复全部表示满意,问题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件。

  三是抓联系和指导。建立健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督办机制,加大对代表建议、意见的督办力度,着力在提高问题解决率上下功夫。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度重视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在政府办理期间,召集区府办、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区建设交通局、区水利局、区卫计局等6个部门,专题听取有关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汇报,并要求各承办部门严格按照办理工作的目标任务,按代表法规定抓紧办,确保在固定时间内办理完成;按领导意见务实办,确保问题解决率达到75%;按代表要求尽力办,确保解决一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工委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多次到有关承办部门进行联系指导,深入探讨、研究相关办理举措,督促有关问题解决到位。如由吴兴区农林局落实办理的1号建议《加大对农业龙头政策扶持力度,力促农业产业化产业升级》,经区政府努力,已完成布局规划等工作,推进有序。

     四是抓建议、意见的回访。在充分调研,积极沟通的基础上,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通过主任接待日、走访、座谈等形式,对代表提出的全部建议、意见,全部进行了回头看,进一步了解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在回访过程中,对受事权、财力制约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认真与代表作了沟通,听取了代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