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吴兴区把好“五关”推进政府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7-03-30

  湖州市吴兴区自2014年以来,通过以点带面形式,在全区所有乡镇推行政府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率先实现全覆盖。今年作为湖州市两个试点县区之一,在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开展了区政府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三年多来,累计召开座谈会75次,1800多人次参加;发放征求意见表2600多份,走访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2700多人次;累计征集民生实事项目278项,提交人代会票决候选项目146项,票决通过126项,其中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10项。工作中重点把好五个环节:

  一是把好意见征集关。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走访调查三种形式同步推进,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两网融合”和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的优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三年来累计有974人次各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242次、2248人次。

  二是把好协商酝酿关。及时把征集到的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进行分类整理,梳理汇总形成民生实事初步项目,进行预算核算,审核讨论,并及时反馈给代表小组,反复协商酝酿,确定候选项目。

  三是把好代表审议关。人代会上政府就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作专题说明,并安排时间专项审议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及时梳理汇总代表审议意见,反馈大会主席团。

  四是把好大会票决关。统一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30%左右差额比例,结合预算总体安排,按照得票数从高到低确定民生实事项目。

  五是把好监督评议关。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成立相关监督小组,制定监督计划,明确监督职责。通过代表集中视察与满意度测评相结合的形式,不断加大跟踪监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