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开发不让青山旧

来源 :市六届人大代表吴兴区代表团第一代 字号 :【 时间 : 2010-12-01

  201011月30下午湖州市第六届人大吴兴区代表团第一代表小组就矿山整治问题对湖州市环保局进行了定向视察。参加视察活动的还有市、区人大代表工委的领导。

  在湖州市环保局三楼报告厅,环保局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赵卫华对人大代表的视察表示欢迎,环保局副局长李世华作了《关于全市矿山整治情况汇报》。李局长介绍:市矿整办针对湖州矿业存在的污染严重、工艺水平低、安全隐患多的状况,在“治污、控量、减点、监管”上下功夫。

  治污五措施:集中整治、推广技术、加强管理、严格执法、组织创建;控量四手段:控制机组、炸药、开采、规模;减点三任务:矿区集中关停减点、资源开发整合减点、关闭低小矿山减点;监管两项目:一是抓盗挖监管,一是抓开采监管。

  李局长还介绍了下一步打算,市矿整办将在控制规模、加工机组整治、提高准入门槛、加大执法力度和解决淤泥出口等方面开展工作,围绕“蓝天、青山、绿水”做文章。

  听完环保局的汇报,金建新代表发言:认为环保局在矿山整治工作中有四点非常突出:一是整治的决心大,二是整治的目标明,三是整治的措施实,四是整治的成效好。金建新常委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趁势而上、加速改善。第一,整治的决心不能变,第二整治的目标不能退,第三整治的力度不能减,第四整治的措施不能粗。为此,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布局要合理,总量要削减,手段要先进,执法要严格,税收征管方式要转变。

  汪胜富代表建议从源头上、机制上加以研究,例如从资源税的征收开展研究,要充分发挥税收对经济的调节作用。宋秀杰代表强调要涵养好湖州水源,加大经济处罚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和加强技术创新。

     会后,在李世华局长的陪同下,全体代表对湖州市风华矿业有限公司、湖州市驼山坞矿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视察。代表们看见整治后的矿山企业,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升,轧石机组水喷淋装置运行正常,加工区粉尘治理效果明显,道路做到了硬化、绿化与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