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吴兴区“两网”融合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6-07-01

  吴兴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纳米”的要求,全面建成了40家覆盖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代表联络站,同时提前实现了乡镇街道网上联络站全覆盖,有效发挥代表联系群众主渠道、代表活动主阵地、推动问题解决主载体的作用。工作中突出“三个办”,着力在提高问题解决率上下功夫:

  一是实时答复当场办。对群众提出存在的疑惑或误解问题,由代表或政府部门当场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对需要解决或引起重视的问题,当场落实代表负责跟进,包干督促问题的解决。

  二是分层处理明责办。对需要办理的问题,逐一形成交办单,交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涉及区级层面的,由区人大汇总统一交区政府有关部门办理;涉及市以上的,由省、市代表向省、市人大提出建议意见。去年以年,所有群众反映的问题,梳理后共编印了《民情通报》120期,形成交办单605件。

  三是讲求实效跟踪办。对交办的问题,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意见来办理,并建立常委会领导督办制度,挂牌销号、跟踪督办、一督到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去年以来,605件交办问题共解决401件,解决率达66.3%,较好地回应了群众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