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杭州市人大:力促政府破解基础教育七大难题

来源 :浙江人大网站 字号 :【 时间 : 2011-02-28

     为推动杭州教育发展,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有关部门关于学前教育地方立法、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纲要编制等情况的汇报后,建议要着力破解“七大”难题。

    一是破解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问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是提升综合竞争力、促进社会和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二是破解教育估价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杭州教育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基础教育全面普及,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教育体系更加完备,教育体制更具活力,办学条件大大改善,教师地位显著提高,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对教育的估价,既要看效率,也要讲公平。只讲效率,不讲公平,教育就偏离了方向;只讲公平,不讲效率,就无法实现真正的公平。

    三是破解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问题。科学发展观体现在教育上,要求我们把握好“四个观”,即:改革观,不能使教育成为改革的“禁区”;质量观,着力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评价观,在一个开放竞争的系统中评价教育;竞争观,以竞争的意识推动杭州教育发展。

    四是破解“上学难”问题。要坚持一手抓“好上学”问题,一手抓“上好学”问题,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不仅要追求一般意义上的教育均衡化,更要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均衡化,也就是“优质教育的均衡化”,打响“学在杭州”的城市品牌,让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

    五是破解素质教育问题。素质教育不是不要考试考核,减轻学生负担不是撒手不管,素质教育不是不要智育。在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中,要防止在思想上和实践中走入“误区”,确保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健康发展。

    六是破解教育改革问题。要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投资体制和微观层面改革,始终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通过改革形成有利于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七是破解“三有一均衡”问题。要牢固树立政府是推动教育发展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把方向、管大事,当好“后勤部长”,着力解决好“有钱办事、有人办事、有房办事”和推进地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