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滨江区人大:积极关注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

来源 :浙江人大网站 字号 :【 时间 : 2011-04-27

    近年来,高新区(滨江)相继建设或正在建设奥体博览中心、地铁滨康综合体、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等一批重点工程。这些重点工程的建设,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但这些大项目所需投入的资金十分巨大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政府性债务和财政风险。 

  为此,滨江区人大给予了高度关注。在近日主任会议上专门安排听取区政府关于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根据区财政实际现状,着眼政府性债务的科学化管理,又提出了意见。要求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科学决策,量力而行,并严格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各项规定,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会议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准确判断形势,促进科学管理债务,确保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一是提高必要举债和加快建设的思想认识;二是有效预见金融政策对政府性债务带来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的影响;三是要充分看到高新区(滨江)的土地越来越少的实际,防止把举债冲动和偿债能力都放在土地经营出让收入上。二要牢牢把握适度举债的原则,切实加强计划管理,科学决策,努力把政府性债务控制在安全合理水平,进一步强化对政府性债务的警戒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三要坚持讲求效益原则,加强债务绩效管理,致力提高资金安全运作的有效性,切实做到专户核算,专款专用,坚决防止挪用和转移资金行为。四要切实深化监督管理,增强政府性债务可控的方法措施,努力规避和防范债务风险。五要高度重视国有资产、资金经营运作管理,积极改革创新,全力保障国有资产、资金的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