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衢江区人大:代表建议催生专业化调处社会矛盾新机制

来源 :浙江人大网站 字号 :【 时间 : 2011-09-28

    一种专业化调处社会矛盾新机制在衢州市衢江区全面实施。到目前为止,全区已建立交通事故、医患、教育、安全、水利、食品、劳动、环境保护、土地等九大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调解中心,从行业管理角度,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这是区政府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努力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创新举措。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行业分工越来越细,行业性社会矛盾也呈逐渐上升的趋势,给社会和谐和人民安居乐业造成诸多影响。区人大代表们在走访调研中不断听到反映,不分行业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因为不懂专业、不熟悉行规,在调解过程中多讲外行话,达不到预期的调解效果。于是,人大代表们在区人代会上提出建议,要求区政府积极探索和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创建专业化调处社会矛盾新机制,为创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区政府认真落实人大代表的建议,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针对社会管理出现的新变化、新特征和新需求,提出了一整套专业化调处社会矛盾的实施方案,全区建立了交通事故、医患、教育、安全、水利、食品、劳动、环境保护、土地等九大行业人民解决委员会专业调解中心,聘请专业人员担任专业调解员,设立专门的接待室作为调解接待场所,聘请律师组成法律专家库,设立律师值班室和调解室,联动各方力量,从行业管理角度入手,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区交警大队设立全市首个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室,聘请有多年司法工作经历的祝炳祥担任专业调解员,第三方的身份、丰富的经验,使得很多复杂的交通事故纠纷迎刃而解。日前,两辆外地车在沈家滨江北路发生碰撞事故,负次要责任的河南车上有一乘客受伤住院,双方认可事故责任,但受伤乘客的医药费等问题搁置。当得知交警大队有这个调解室后,双方请老祝来解决。经过祝炳祥两次做工作,终于达成了协议。“调委会工作认真细致,调解公平、公正,我们放心。”主责车主当场将医药费、护理费等2.8万多元交到对方手上。今年,老祝已成功调处交通事故128起。
  专业化调解行业纠纷,高效、公开、公正、公平,截至目前,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86件,涉案标的额52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