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杭州市下城区:三举措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来源 :下城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6-07-26

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凝聚了代表的心血,汇集了人民群众的呼声,是民意最集中、最直接的体现。近年来,下城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三项举措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建议办结率和代表满意度连续多年均为100%,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是落实责任抓“早”。各承办单位领办代表建议后就抓紧时间、早作安排、集中精力、集体研究,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主要负责人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动提出办理意见,遇到矛盾亲自协调解决,对代表建议的书面答复,一般都亲自审核并签发。

  二是办理工作抓“实”。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是建议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代表委员集中反映或多年反映的“老大难”问题,区政府均会要求分管副区长进行专项解决。因各种原因,目前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区政府也会对代表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取得了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督查考核抓“严”。根据区人大的要求,区政府修改出台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将满意率、解决率等重要指标,进行更为科学、合理的调整。督查等相关部门对办理工作敢于问效、敢于问责,把督办的目标,放在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上。通过督促落实方案,检查落实进度,加大日常督办,及时掌握了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将问题一抓到底。同时,对督查结果进行全区通报。区政府对办理速度快、效果好的单位及时予以表扬;对推诿扯皮、久拖不办、敷衍塞责的单位,坚决予以通报批评,并在目标考核中予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