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吴兴区人大常委会践行"五同理念"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17-12-21

吴兴区人大常委会践行"五同理念"

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自2012年换届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吴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不断强化五种意识,自觉践行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代表同心、与法律同轨、与时代同步的"五同"理念,主动担当、创新实干,全面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有效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

1.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向是人大履职之魂。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五年来,我们坚持思想和行动并重,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紧紧围绕区委总体要求来思考、定位人大目标,对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犹豫、不含糊。实践证明,只有思想上坚持区委领导、思路上贯彻区委意图、行动上体现区委决策,才能保证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2.始终坚持与政府同力是人大履职之要。依法监督政府、助推科学发展,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题中要义。五年来,我们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按照"少而精、精而实"的思路,聚焦大事要事,选择人大关注、政府所急、群众所盼的内容作为工作重心和监督重点,针对性开展审议、视察、调研,真正做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实践证明,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政府同频共振,才能在履职中展现作为、在作为中赢得地位。   

3.始终坚持与代表同心是人大履职之本。人大代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主体和根本。五年来,我们坚持联系和服务并重,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形式,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有效发挥代表贴近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优势作用。实践证明,只有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服务和支持代表履职,才能更好地凝聚力量、集聚智慧、促进发展。   

4.始终坚持与法律同轨是人大履职之责。依法依规办事、维护法律权威,是做好人大工作的职责所在。五年来,我们坚持规范与提升并重,坚决贯彻"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第一线"要求,自觉加强法律学习,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有力推进"法治吴兴"建设。实践证明,只有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依法行使职权,人大工作才会更有实效、更具权威。   

5.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是人大履职之基。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五年来,我们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在坚守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要求的前提下,立足基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新机制、代表发挥作用的新形式,使人大工作得到不断发展。实践证明,只有主动顺应形势、推进改革创新,人大工作才会更具时代特色、更加充满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