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中共湖州市吴兴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布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9-0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3日—4月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人大机关党组开展了政治巡察。2021年6月2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人大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区人大机关党组高度重视本次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认领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巡察反馈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点带面、标本兼治”原则,紧紧围绕区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巡察整改意见建议,认真研究部署,及时落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在区委巡察意见反馈会议结束后,区人大机关高度重视,当天下午,立即召开机关党组征求意见座谈会,深刻领会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要求,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巡察反馈中的每一个问题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对表对标,校准偏差。随后又先后4次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8月10日下午,区人大机关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区人大机关党组领导班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主动认领责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人大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机关党组成员分别牵头,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副主任钱娟丽任办公室主任,具体与区委第二巡察组联系并负责整改工作的日常事务。区人大机关党组书记陈杰以“第一责任人”的政治担当履行组长职责,对重点问题和重点整改任务牵头抓部署、抓协调、抓落实、抓督办,带领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明确责任分工。通过深入剖析根源、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巡察整改落实细化推进方案》,按照责任制、项目化、时间表的要求,把区委巡察组指出的3个方面5大问题分解到7位机关党组成员、10个责任部门、15名责任人,分工负责、分类推进、相互协作,形成整改工作合力,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四是强化督促检查。成立巡察整改落实督查小组,建立“两周一督查一反馈”巡察整改督查机制,督查小组除每周召开联络碰头会外,先后3次开展督查,并专题汇报督查情况。召开协调会逐条逐项听取牵头责任领导对各整改事项的推进落实情况,会商重点、难点问题处置,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督促推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目前,区人大机关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整改完成率100%。在整改过程中,修订完善制度5项,提醒谈话2人,谈心谈话19人。同时,区人大机关党组着眼于更加注重从严管理,锻造忠诚履职的政治机关示范样本,相继研究制定了《吴兴区人大机关年轻干部培养方案》、《吴兴区人大机关季度岗位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吴兴区人大机关编外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3个制度,不断提升干部管理的科学化和有效性。

二、加快整改进度,坚持问题导向,以不折不扣的标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刻,流于形式”的问题整改。针对“学习形式比较单一,以领学为主,被动学习多,深入研讨不足,还存在一定程度的重业务、轻学习情况”的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实质,进一步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理论学习落地落实。一是规范学习机制。7月下旬,机关党组审议出台了《关于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学习型人大机关》、《推进打造“书香人大”》等长效管理制度,立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效、严格学习纪律等方面不断推进区人大机关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拓宽学习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讲授党课、专题学习等载体,采用集中研讨、现场观摩、视频教学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的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截止目前,已组织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活动22人次,献礼100周年观影活动2次,“我为企业讲党史”赠书宣讲活动18人次。三是提高学习质效。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领导干部撰写调研报告19人次,开展专题研讨会交流心得体会,检视问题找差距,推进学习入脑入心,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和实干之力。四是做好学习记录。落实专人具体负责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等安排与执行,并严格按时完整记录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内容,以照片、视频等形式保存,确保会议记录具体详实,充分体现会议议事过程。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情况方面

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整改。针对“慰问费报销手续不齐,未在工会账列支工会经费,大额采购未附清单”的问题,深刻认识问题严重性,及时严肃财经纪律,多措并举全面规范整改。一是完善财务制度。第一时间补充完备相关凭证资料。7月下旬,修订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报销管理工作的通知》的制度,堵住工会、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漏洞,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督,规范经费使用。二是严肃批评教育。为严肃财经纪律,形成全员警示,由区人大机关党组书记对办公室财务人员给予提醒谈话,提出带头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严格把好报销流程、报销凭证关口,对明显开支不合理、程序不到位的,坚决不予执行。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报销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逐一传达学习到位,重申杜绝报销手续不全、采购未附清单等现象再次出现,提高机关干部的财经纪律意识和财经业务素养。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的情况方面

1.关于“‘三会一课’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针对“考勤不规范,记录不全”的问题,2次召开支部委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必须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一是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下发《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制定“三会一课”工作计划,规定每月召开支委会讨论支部相关工作,每月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召开党员大会,按要求开展党课学习。明确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会议签到制,严明党员活动纪律。二是依规依纪做好台账记录。机关党支部委员会将进一步规范党内活动纪实,明确专人负责每次组织活动的记录工作,对学习主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参加人员等情况进行全面记录并严格把关,不得出现记录不全等情形,同时要求各位党员用专门记录本记录好参加支部活动的内容。三是严格严肃问责处理。7月下旬,针对考勤不够规范,记录不够全面等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由支部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对党支部活动记录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帮助从主观上查摆原因,提出加强学习党务知识,统筹兼顾各项工作等要求。

2.关于“执行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整改。针对“机关党组未建立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的相关制度”的问题,全面规范股级及以下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建立规章制度,强化执行落实,坚决补齐短板。一是全面排摸建档。对区人大机关10名股级及以下工作人员的因私出国(境)证照持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摸,落实办公室专人对出入境证照登记造册,建立档案,使用保密箱统一保管。经核查,应收回护照9个、港澳通行证3个,都已全部收缴建册。二是组织学习培训。5月下旬,出台了《关于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暂行)》,7月19日,召开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的培训会,下发通知文件至每一位股级及以下机关工作人员,针对证照管理、事项审批、行前告知、归国报告等纪律要求作了详细讲解说明。三是严格督促检查。每年不定期对本单位干部报备名单、证照持有的保管情况、出国(境)情况等工作进行自查,发现未按规定履行程序等情况的,将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或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3.关于“部分干部“五述”报告存在照搬照抄情况”的问题整改。针对“部分干部连续三个年度个人五述’报告内容基本雷同”的问题深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及时纠偏,深挖根源,立即整改,杜绝再犯。一是开展谈心谈话。针对“报告照搬照抄”形式主义突出等问题,由机关党组书记与机关党组成员、各委室主任与副主任分别组织开展谈心谈话,重点加强思想教育,并及时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已层层完成谈心谈话19人,提出有关要求101条。二是严格审核把关。各委室主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格审核把关委室干部的个人“五述”报告内容,坚决杜绝“五述”报告内容基本雷同的情况再次出现。三是全力提升学习。坚持把理论学习教育摆在首位,立足武装头脑,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注重抓学习、强素质、讲党性,做到多思考、多总结、多动笔。

三、突出持续整改,健全长效机制,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履职的工作动能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区人大机关党组将以党史教育为契机,全面深刻认识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对全体机关干部的一次政治洗礼,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是以坚定不移的态度落实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区人大机关党组将进一步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始善终带头扛起巡察整改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压实责任,以严的要求、严的纪律、严的举措高标准落实好“一岗双责”,高质量抓好分管领域的巡察整改。

二是以持之以恒的决心深化固化巡察整改成果。区人大机关党组紧盯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解决好思想根源上的问题,树立成果传化思想,建立健全治根本、防源头、管长效的制度体系,坚持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以持之以恒的决心纵深推进巡察整改的质效提升,进一步完善人大机关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严格以制度行权、以制度理事、以制度管人,真正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三是以焕然一新的风貌助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巡察整改为动力,焕发精气神,牢固树立“冲在一线、干在前线、严守底线”的工作标准,对在巡察整改后仍违反纪律的人员坚持零容忍态度,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边改边犯、反弹回潮,将巡察成果转化为促进人大工作整体智治、协同高效、奋力先行的动能,为进一步服务保障“十四五”胜利开局,高质量圆满完成全年人大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2-2289101;邮政信箱:湖州市吴兴大道1号吴兴区人大常委会802办公室,邮政编码:313000;电子邮箱:wxqr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