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代表风采】“桃”出致富经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11-11

夭夭桃树,初春其华灼灼,入夏其叶蓁蓁,及至仲夏,其实有蕡。其间,西塞山前有白鹭数点,俯仰吟哼。倏忽,鳜鱼逐波竞游,苕溪之上皆欣欣然也。吴兴区妙西镇种植桃子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唐宋时期,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气候宜人,光照充足,历来盛产桃子。如今,黄桃成了村里的“香饽饽”,更是村民们口口称道的“金扁担”。

挑战“黄桃种植第一人”

带着村民取经

“通过科学管护,实现种植短期见效、促进增收。我希望把这些成功的种植经验分享给更多的村民,带着大家一起种黄桃,一起发家致富。”这是妙山村镇人大代表汪士良的心声。2013年,汪士良紧抓乡村振兴契机,率先带头种植黄桃60余亩,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8年来,汪士良躬耕于桃园,从学习“Y”型修剪技术到秋施有机肥,从科学防虫防病到积极奔走销售,凡事亲力亲为,终于有了如今面积300亩、亩均3000斤、年销售80万元的吴兴煜培家庭农场。有了一手种植经验后,汪士良和10余名镇人大代表走访摸底妙山村闲置土地、山林,下村调研原生态黄桃种植,与村民探讨“致富经”,作好经验推广。在汪士良的带动下,妙山村先后有8户农户加入种植黄桃产业,成为妙山村黄桃种植前期试点示范户。如今,妙山村大规模的专业种桃农场有3家,已有黄桃种植面积500亩,年产值达到750万元。

20211119_154007_030.jpg

让黄桃嵌入科技外衣

“化身”技术研究员

“当初种植黄桃并未想到会有一个接着一个的难题,如桃树防冻防虫问题、如何提高亩均产值等等问题,有问题就要找办法解决,我经常购买一些有关农业种植方面的书籍,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自学,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邀请来的种桃专家请教。”汪士良的脸上总是那么自信。当初,“Y”字型整形修剪技术是汪士良面对的第一个难题,去除顶端优势,让黄桃获得充足的光照是保证黄桃积累糖分的关键,也是横在所有桃农面前的“拦路虎”。汪士良多次赴省、市参加相关培训班,积极组建桃树修剪技术服务队,帮助妙山村桃农纾困解难,开展桃树修剪社会化服务,年累计为桃农修建桃树5000余亩。

20211119_154007_031.jpg

助力品牌打造

为黄桃谋“新出路”

“酒香也怕巷子深”,汪士良深知这个道理。黄桃品质优良,却只能销往湖州本地,亟待寻求多种途径走向全国市场。在西塞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创建浪潮下,妙山村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样板村”。如何让黄桃享受到妙山旅游的红利,从而打响黄桃品牌,成为汪士良在研究产品效益上面临的新课题。于是,他在镇人代会上提出议案,参与谋划了妙西黄桃节,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四届黄桃节,累计吸引外地游客1.2万人次。今年,在各方努力下,“妙西黄桃”成为吴兴区首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登记认证的农产品。这下“好桃不愁卖”了,妙西黄桃现多销往杭州、嘉兴、上海、苏州、无锡等地,销售半径较去年大大提升。

乡村致富驶向快车道,更需持续注入强大动力。在人大代表联络站里,汪士良和镇人大代表们继续思考着黄桃的多元化销售,打造专属妙西黄桃IP。结合湖州市农事节庆“月月农”系列活动,创造性承办黄桃节,形成“乐桃桃”黄桃美食汇、优质桃评比及品尝、爱心桃苗捐赠、“我心中最美的桃园”儿童画邀请活动、网红主播现场带货、桃园采摘游等特色项目。以乡村旅游节为载体,积极探索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模式,以黄桃为媒,以节庆会友,努力将妙西黄桃实现“产品”到“品牌”再到“产业”的华丽蝶变,助推妙西黄桃走向特色化、产业化、集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