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人大】齐聚“农会”议事,共话新农村富日子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11-23

“吴兴县第一农民协会纪念馆开馆两年多来,已成了本地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附近的吴兴一小、吴兴一中等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来这里走一趟红色之旅。”

“是的,作为湖州建党历史上最早的农民运动,书写了恢宏的土改篇章,更是见证了农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实践。当下,我们应大力提倡民主精神,让民主扎根农村,成为千里沃野、万园锦绣。”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声绕梁不已,场面热闹非凡。每月的“农会”议事在八里店镇潞村如约而至。

今年以来,八里店镇人大充分利用周末、夜间的时间,组织人大代表、村两委、优秀企业代表、镇机关干部等齐聚吴兴县第一农会,在追溯和汲取吴兴县第一农会的伟大成果和历史经验中,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一同商讨“致富经”。

潞村的美丽“蝶变”,让“钱袋子”鼓的更满

2019年,八里店镇潞村被评选为世界乡村旅游大会永久会址。潞村以此为契机,深挖潞村历史文化资源,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发展壮大乡村旅游经济,谱写农旅融合发展新篇章,着力打造吴兴世界乡村旅游小镇。

“潞村作为吴兴世界乡村旅游小镇,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进度。刚才来的时候,就发现道路设计和两侧绿化都还在起步阶段。”湖州雀跃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镇人大代表潘建林首先发言。

潞村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费震祺表示,现在正在逐步推进道路的修整和环境的整治。古村落一期水街街面20个商铺已建成,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合作的运营公司市场运作并不好,招不到好项目、大项目。

潞村村党总支委员、镇人大代表慎建中正认真地把刚刚听到的问题一一记下来,并与在场的镇招商办邵钰主任进行现场交办,希望政府能尽快采取应对措施,尽早回应来自基层的声音。时间是考验政府工作的重要风向标。目前,茶画书展一体文化综合站—一潞书香已对外开放,富有宋代建筑风格的天青会馆集住宿与瓷器制作体验为一体,试营业半个月以来,日营业额最高一天达到了3万多。

20211123_134443_004.jpg

慎建中在翻阅地方史志中发现,潞村文化底蕴浓厚,曾有36名进士曾经在此就读,如何宣传好潞村这张文化“金名片”,成了他履职记事本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慎建中积极与八里店镇招商办对接协调,成功引进潞村书院、新闻媒体工作服务站点—上海《第一财经》工作站等优质项目。

如今,小镇入口宽敞了许多,放眼豁然开朗。两侧的景观石或蹲坐、或昂首,配以花木,颇具江南古风古韵。醒目的Logo嵌在红墙上,交相辉映。古村落一期项目已陆续安家落户,潞村的幸福画卷就此缓缓拉开。

稻田里的“黑科技”,让“粮袋子”垒的更高

“刚刚,我们回顾了农民协会惩办土豪、为自己做主的土地运动。如今,农村致富依然是我们不懈奋斗的远大目标。本次讨论的主题是如何实现稻田增产增收,让农民挑上金扁担。”

20211123_134443_005.jpg

八里店镇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建龙表示,今年,合作社创新开启“稻渔共生 跑道养鱼”新型生态种养模式,由于经验不足,目前在种植技术上存在诸多困难,希望能够得到技术咨询和专家指导。

镇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区人大代表陆建民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浙江大学等科研院,带着专家实地考察了“稻渔共生 跑道养鱼”基地,对基地的良种选择和现代化植保技术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双方在智慧农业、供种育秧、农资供应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有了技术赋能还不够,更需要政策护航。在陆建民的积极奔走下,镇农业农村办在财政、税收等政策上充分释放红利,帮助合作社申请了专业项目补助,提供了相关信贷融资平台资源,助力“稻渔共生 跑道养鱼”健康发展。今年,300多亩稻田“跑道”正式下线,预计亩产值可达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