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助力绿色共富 人大在行动】共富路上,代表“浙”样干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2-04-27

自成立“代表专家室”以来,东林镇人大根据代表的工作岗位和专业特长,将其精准划分到“乡村振兴专家致富室”“基层治理专家调解室”“三务公开专家监督室”“科教文卫专家服务室”四个队伍,有效发挥人大代表在带头致富、纠纷化解、村务监督、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履职积极性,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人大的最强助力。

为民“派单”

开启农民再就业新渠道

“你好,是邱某某大伯吗?根据您之前在我们劳务合作社登记的个人信息,我们为你匹配了一份农业集团的工作……”东林镇东华村劳务合作社里的一通通电话为村民带去了新的就业机会。一年来,累计帮助55周岁以上农民实现“再就业”80余人次,农民增收创收200万元。


村级劳务合作社模式,正是“乡村振兴专家致富室”带头人沈国峰探索出的共富“新”路子。作为市人大代表、村书记的他,这些年带领全村人民成功抢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的新机遇,让原先分散的15个小队农户全部集聚到新村点。从土墙瓦房到高楼住宅,从泥砾沙地到现代广场,村民们迎来了共富蜕变。随着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的相继落地,洁田稻示范田每亩可为农户节本增效近300元,“稻渔共生+跑道养鱼”新型生态种养模式亩均利润可达10000元。看到村民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沈国峰乐在心里。

“周末课堂”

让小候鸟有了新归宿

“老师,为什么向日葵总是朝着太阳转?”

“怎么样辨别一棵小草有没有毒呢?”

跟往常周末一样,在顾菊英老师的“周末课堂”里,孩子们开心地摆弄着手中的物件,眼里满是好奇。今天,她把课堂“搬”到了草地上,要带着这群孩子认识春天的植物,普及科学小百科。作为新当选的区人大代表,顾菊英总想着发挥代表作用,多做点什么。了解到这些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每遇周末缺少家人陪伴,她就想如何让孩子们过上有意义的周末时光。“农村的教育资源没有城里丰富,下一步我打算带孩子们去城里的科技馆、博物馆看看,拓展一下孩子们的视野。”

正说着,冯水美老师进来了,今天是她给孩子们开设的青春期心理健康小课堂第9讲。冯老师已经是连任两届的区代表了,作为“科教文卫专家服务室”的负责人,顾老师的“周末课堂”一开始也是受了这位“老前辈”的启发。   

“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是实现共同富裕路上的关键一步。”如今,两位代表商量着如何让课堂也有家的温度,希望能吸引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

 

“上门”服务

为农村养老全速护航

“张大嫂,膝关节好些了吗,现在在村文化礼堂也能打第三针了,可方便了,我这就扶您去吧。”卫生院公卫科副科长杨焱忙着上前搀扶。

 

疫情期间,很多老人或嫌路远、或因身体不便,接种疫苗的热情不是很高。为了让更多老人就近就便接种,像这样把医疗卫生服务“开”到村民家门口,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里少不了杨焱的功劳。在了解到农村交通不便、老人出行困难、医疗资源匮乏等现实制约因素后,作为人大代表,她积极呼吁东林镇卫生院成立“家门口医生团”,深入农村开展健康义诊、疫苗接种、慢性病知识讲座等活动20余场,为卧病在床的老人提供“一对一”上门诊疗服务,累计受益群众达13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