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代表风采】“未来社区”究竟有多远?代表三“镜”小区为民解密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2-05-16

自建立“阳光监督团”之后,人大飞英街道工委根据各社区的情况及代表、议政员的工作岗位、专业特长,将其精准划分为8支队伍,有效发挥人大代表、议政员在带头致富、“智汇”养老服务、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等重点领域的履职积极性,为推动未来社区建设、共同富裕提供人大最强的力量。

1、用“放大镜”看亮点

 近日,人大飞英街道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街道议政员开展了以“心怀民生  共富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度飞英街道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专项阳光督查行动。

 在吉山四小区,人大代表、议政员听取了吉山四社区智慧停车项目提升完成情况、实施过程及成果介绍。区人大代表、社区书记黄春丽表示,在小区进出口安装了路闸之后,一杆一闸,对小区居民安全又是一个提升。为小区电瓶车统一安装车棚和充电桩,大大减少了消防安全隐患,为推动老旧小区智能化改造献好策、支新招。

 在吉北小区,人大代表、议政员听取了吉北社区幸福邻里中心与办公阵地提升建设项目创建、规范化提升情况。区人大代表、社区书记俞全英表示,目前整个项目的设计方案已初步形成,接下来将以“未来社区”新模式为引领,有效利用小区自身的区域优势,创建特色鲜明、具有高识辨度的的社区单元,并在项目推进各个阶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优化中完善,在完善中提升,真正实现社区的美丽蜕变。

2、用“显微镜”找漏洞

 区人大代表陆国新提出:老小区在建造时没有设置足够的车位,现在在小区进出口设置路闸,但无法阻止外来车辆在小区内过夜,为小区居民带来了不便,是否能通过错时收费、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等方法来解决?

 街道议政员刘祖明提出:绿化是小区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老小区改建如何平衡绿化和车位的比重是需要考虑的,前期工作做实做好,后期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目前的新小区都是向着未来社区发展的,已经拥有了大量的公共配套设施,例如邻里中心、养老场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等,能较好地满足居民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那老旧小区在这方面是否也有了具体的方案?

 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专题督查座谈会上,人大代表、议政员现场听取了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各主体单位的工作汇报,并与街道相关条线科室负责人等展开面对面“答辩”,对前期工作及下一步计划、举措寻根问底。会后,代表、议政员们认为在“未来社区”建设中,要更多地应用数字化改革,强化反馈落实、提升实效,更好地服务群众,确保今年民生实事项目更精准地落地落实。同时,针对会上提出的各类问题,人大飞英街道工委进行梳理归纳、提炼总结后,纳入下季度工作要点进行重点督办。

 微信图片_20220520214627.png

3、用“望远镜”定大局

 智汇停车项目完成后社区物业将怎么进行运维,幸福邻里中心在硬件改造升级后如何有效植入“文化”元素、“民俗”元素,幸福邻里中心建成后能不能兼备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社会帮扶等综合功能,真正成为居民心中的生活“茶馆”、心理“驿站”?

 针对会上提出的问题,人大飞英街道工委在相关社区建立“阳光监督联络站”,并在社区电子显示屏开设“项目推进区”,具体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公示和实时监督,并通过工作专班的形式靶向开展项目跟踪监督。下一步,人大飞英街道工委将着重以“数字人大”应用场景为平台载体,探索开发“阳光钉钉”、“阳光热线”等建议在线征集功能,对今年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线上公开。人大代表、议政员能通过浙政钉快速查看到项目的实时推进情况,实现内容全覆盖、过程全留痕、结果全运用的阳光监督架构。同时,以代表、议政员阳光监督评议和年底满意度测评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真正形成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从“落笔下发”到“落地开花”的全过程监督闭环,真正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人大最强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