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孙贤龙来吴调研人大数字化改革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2-08-26

  8月2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贤龙一行来吴调研人大数字化改革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闵云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建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于建、邹德明分别陪同。

  孙贤龙一行先后来到环渚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湖东街道东杮社区,详细了解我区人大数字化改革、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未来社区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我区特色亮点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孙贤龙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区人大数字化改革和基层单元建设情况的汇报。汇报中,王树采用PPT形式对我区相关工作进行了展示。今年以来,吴兴人大以“136N”履职模式持续创新为抓手,突出数改和单元建设深度融合,建立改革专班运行机制,通过问题导向通堵点、系统集成克难点、品牌塑造创亮点等方式,出好改革牌、打好组合拳、画好特色图,进一步激发了创造力、增强了凝聚力、扩大了影响力,积极锻造了吴兴之治基层单元建设最佳样本。

  孙贤龙指出,吴兴区人大高度重视数字化改革和基层单元建设工作,积极贯彻省市人大会议精神,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及时下发下沉任务清单。常委会班子领导带头组建专班、加强领导,整体工作朝气蓬勃,行动迅速、措施扎实。两项工作推进务实创新、注重作用发挥,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整体推进人大工作的向前推进,取得良好效果,成绩值得肯定。

  就深化数字化改革和基层单元建设,孙贤龙强调,要提高认识明确改革的目标,要从提高人大履职行权的质效跃迁到更好地让人民当家作主,通过数字化改革更好地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要着力于塑造变革,坚持守正创新,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上,创新手段、渠道、方式、工具,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实践。要做好人大工作的下沉,积极听取基层意见,坚持实事求是、务实管理,从立法、监督等各项职能出发,用改革的思维落实任务下沉,体现下沉质量,避免常规工作与数改工作“两张皮”推进。要塑造自身品牌,并以此为总抓手推进各项工作,要深化内容建设与场景应用,提高实战实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善于发现问题,以改革的思路解决场景实际运用中产生的问题,推进流程再造,要树立全局观念,以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