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助力“三个一号工程”③】做好“云议、筑核、下沉”三篇文章,全速助推“三个一号工程”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3-05-09

为深入贯彻省委“三个一号工程”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区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吴兴区人大环渚街道工委立见行动、对标对表,结合辖区实际,组织人大代表、议政员走进企业,听诉求、汇意见、谋发展,为吴兴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云议政”助企,助推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人大环渚街道工委依托“云议政”数字平台破除时空障碍,实现联络站与辖区企业视频联络,为人大代表、街道部门与企业实现“面对面”交流提供数字载体。在交流过程中,代表紧盯企业需求,实行“面对面”服务、“点对点”沟通、“直通车”解惑,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后疫情时代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瞄准生产发展、政务服务、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的痛点、堵点、难点,建立问题收集、分类交办、办理反馈的问题处理闭环机制,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截止4月,共进行“云议政助企服务活动”3次,参与代表、部门人员31人次,接访企业6家,解决企业建议10余件,为有效开展人大代表履职,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三个一号工程”提供样板和示范。

“组合式”普法,助推打造营商环境新气象

营商环境直接关系一个地方发展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而“法治”是营商环境的“最强内核”。为全力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切实增强法治保障力,人大环渚街道工委组织代表联合街道社会治理办、司法所和综合行政执法队等部门,组建了“普法宣讲队”,深入华洋数媒产业园、慧兰大学生创业园、福美达科技园等特色楼宇宣法普法。同时,组织代表开展“企业矛盾纠纷排查见底行动”进行持续性监督。今年以来,以“领导接访日”制度为监督抓手,代表参与“固定接访+主动约访”25人次。同时,创新履职打法,采取“云听案”模式,开展共计接待社会群众125人次,助推化解如绿城锦玉园欠薪等案件,化解率达90%,实现一季度街道行政诉讼新增案发率同比降低33.3%,社会平安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厚植法治营商沃土。

“三大员”下沉,助推开创地瓜经济新局面

后疫情时代企业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态势,人大环渚街道工委围绕贯彻落实区委“十个一体”、“五个大抓”要求,全力聚焦“东部新城与中心城区联结”的关键纽带和“青年经济之城、产业升级之城、融合共富之城”为目标的“一带三城”街区定位,助力特色街区打造,推动“地瓜经济”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代表、议政员合力,成立了助企“宣传员”、政策“服务员”、问题“联络员”,分网格走进社企,围绕贯彻上级精神、政策落实服务、问题梳理联络等,协调调度、跟踪监督,切实推动企业(项目)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助推街道年度招引电子商务、第三方服务等优质项目4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增服务业规上企业5家,全年新增大学生就业创业数位居全区前三,青年博士、各级引才计划申报等人才指标超额完成,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20230511_093903_0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