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一气呵成督治气”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专题询问暨代表问政会举行 各区县人大及基层单元同步参与 孙贤龙讲话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3-05-11

图片

图片

继去年12月举行“一气呵成督治气”扬尘治理专题询问暨代表问政会后,今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再次围绕大气源头治理,召开“一气呵成督治气”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专题询问暨代表问政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贤龙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喻运鑫、胡国荣、吴伟、徐晏平、梅梓华,秘书长何元庆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安成、汪胜富,副区长钱振宇等通过视频方式在吴兴区分会场参加。

3.jpeg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了“一气呵成督治气”活动,以“一督五年、每年必督”的人大监督方式,不断助推我市治气工作向纵深推进,成为人大助力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举措。

今年集中问政前,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市看见办专班、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市纪委监委等部门,用近一个月的时间,以“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抽取各区县15个乡镇街道38家企业进行全面暗访,并对2022年《看见》栏目和问政会曝光的扬尘点位进行回头看。

“二问治气”现场,何丹妮、金永和、闵海峰、秦芹、肖亮、杨琦丹、费晓英、石明、吴绪军和顾菁菁等十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结合前期调研,围绕当前存在的短板问题、采取哪些有效治理措施等内容,在现场和区县分会场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提问和追问。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逐一应答。

当前,《湖州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已经出台,“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攻坚战”已成为重点。问政现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何丹妮尤为关心臭氧指标,而这正是影响我市空气优良率的主要因素。“臭氧跟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密切相关,请问全市共有多少家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如何减少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确保三年行动计划中这个目标的实现?”

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常务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鸣清晰地给出了回答:“全市共有涉VOCs重点企业1466家。我们将坚持‘能粉不水、能水不油、油必高效’的治理思路,到2025年实现源头减量、排放监控、高效处理三个目标,全市域创成清新空气示范区。”

一段《暗访短片》播放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金永和就能源消费量的问题向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询问:“片中已经淘汰的生物质锅炉又重新启动燃烧,类似问题面上多不多,你们将如何加强对淘汰锅炉的管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畅当即表示,已经将相关情况第一时间告知区县和相关处室,会后将进一步会同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对相关情况进一步细化核实,并组织对历年淘汰锅炉开展一次回头看,杜绝出现淘汰锅炉死灰复燃现象。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肖亮在2022年《看见》栏目曝光的扬尘点位回头看中发现,其中一个在建工地进出车辆冲洗设备已坏,门口的喷雾设施也是当检查人员到的时候才赶紧开启的。“从现状来看,‘一地曝光,一地整改’都不能完全到位,更何况全域整改到位!工地扬尘存在治反复、反复治的问题,怎么办?”

“在日常监管中,面上管理不平衡、常态化管控存在短板、扬尘防治措施落而不实等问题确实不同程度存在,需要重点加以解决。”市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忻忠华直面问题不逃避,“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高压管理态势,提升扬尘防治标准,强化数智赋能监管,全力以赴把扬尘防控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请各位代表持续关注。”

问政结束后,各部门现场接受了满意度测评。同时,此次集中问政还通过视频方式开到各区县,并对全市123个基层单元开放同步直播,参与人数达2196人。

孙贤龙指出,去年问政会以来,市政府及各部门高度重视,全市大气源头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职责和任务进一步明确,打赢打好的基础进一步夯实。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根本改善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个现实,进一步增强打好空气质量翻身仗的信心决心。

孙贤龙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三个“一号工程”、聚焦扬长补短、推动“拔钉除患”,以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总载体、总抓手,按照《湖州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的要求,增强“三个定力”,齐心协力抓好推进;要重点把好压实责任关、项目招引关、转型升级关和闭环管控关,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创新机制、强化责任、加以落实;要深化政府与法检之间、部门之间以及市、区县、乡镇之间的协同,更好借助媒体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积极投身大气源头治理,围绕重点环节依法加强监督,为努力呈现美丽中国“集成之地”“浓缩之地”“经典之地”美好图景作出积极贡献。

副市长夏坚定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将正视问题、坚定坚决抓攻坚,实干争先、细化深化抓提升,动真碰硬、严管严督抓问效,全力以赴推动我市空气质量提档进位,让全市340万老百姓呼吸更加清新的空气。

11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