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助力“三个一号工程”⑨】东林镇人大聚焦安全生产 “三举措”有效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3-07-07

今年以来,东林镇人大紧扣“三个一号工程”最新部署要求,立足镇域实际,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发挥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资源优势,联动责任部门,有效开展闭环式全过程监督,进一步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全力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组织联动调研,种好安全生产“责任田”

压紧压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镇人大主席团发动人大代表与社会治理办、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有关单位部门人员共同建立责任清单,不断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必须”原则。今年以来,组织安全生产专题学习4次,召开安委会工作例会2次,调整更新防汛防台、森防、消安委、应急救援等工作架构,修编各类预案,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多效联动的良性机制。大力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和“安全生产大家谈”“我为安全生产献一策”等活动,通过针对性案例分析、群众性建言献策、创新性实战演练等方式,不断巩固提升各行业各单位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和防灾避险能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安全生产氛围。建立“代表安全生产管理网格制”,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下沉一线,走进企业、走进车间、走进店面,做到“上门服务”,以“全链条压实责任、全要素增强管控、全过程刚性落实、全级次提升执行”的工作标准,共同筑牢全镇安全生产的坚固防线。

640 (3).jpg

锚定重点关键,插紧安全隐患“保险销”

将监督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态化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开展全方位“体检”,为企业“把脉问诊”找问题,“对症下药”开良方。探索建立“点、线、面”日常安全生产监管流程——以“点”为基,分配好每个“点”上的监督任务,做到定岗位、定人员、定时限,将每一件事、每一环节、每一台设备都纳入监督范围,做到点上突破;分“线”推进,落实好各条“线”上的职责要求,相关部门、代表小组全面摸排辖区内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形成台帐清单,做到照“单”履职、按“单”监督、依“单”追责,做到线上延伸;全“面”辐射,统筹好每个“面”上的工作任务,人大主席团、镇业务分管领导重点抓工作思路、抓问题解决、抓系统推进,最终形成经验的总结提升,也有问题的反思改进,做到面上提升。通过“点线面”三级责任模式的建立,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网络,在今年“拔钉除患”专项行动中,对企业、个体进行了3轮次排查中,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160余个,全面锁好各类“事故隐患门”。

640 (4).jpg

聚焦闭环监督,把稳安全工作“方向盘”

为确保意见建议到提到“点子上”、说到“关键处”,代表们积极参加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安全生产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认真收集群众对安全隐患的反映和加强安全生产的意见,形成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代表建议,并通过督政议事活动、浙政钉代表工作数字云平台等渠道及时反映。在前期东林镇青联村原万祥烟花爆竹仓库被选定改建为吴兴区危险化学品油漆仓库后,东林镇人大主席团主动靠前,把助力危险化学品油漆仓库项目作为重大事项,召开专题督政议事会进行讨论研究,拟定了“紧盯油漆危化品安全、全程参与仓库建设”的工作计划。代表们在现场走看、集体研究后,提出了“饱和配置监测系统以杜绝管理真空,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并实施1分钟上报,正式启用前需进行专业测试确保存储安全”等建议。在人大有效助力下,东林镇现已完成危险化学品油漆仓库建筑主体建设,内含甲类仓库2座、乙类仓库1座,合计2755㎡,可存放油漆及辅料1600吨,并顺利通过住建、消防、国土、生态环境、气象等部门验收。

640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