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微创新】有了“感应门”,电瓶车从此“被拒”门外——人大助推破解电瓶车规范管理难题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8-11

“禁止电动车入内!”

“禁止电动车入内!”

……

电动车一进入电梯,电梯口就会连续发出安全警示语音。轿厢内的摄像头开始闪灯。电梯门会持续敞开,不关闭,不运行。直到电动车退出轿厢后,电梯才会重新恢复正常运行。

“有了电梯智能电动车阻车感应系统,电瓶车再也上不了楼了,在楼道充电情况也随之改善了不少。”湖东街道议政员、怡和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宏连声点赞。

20210913_105050_000.jpg

湖东街道作为湖州东部新城的主板块,深受广大市民的热捧。近年来,随着万达广场、第三人民医院、湖州四中、湖师附小等配套设施不断成熟,湖东街道的城市生活品质日益提升,颇有方兴未艾的大好形势。高层住宅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许多市民都选择在这里工作生活。目前,高层小区约有26个,高层楼房190余幢。楼多了,人就多了,车子也遍地都是。为此,人大湖东街道工委组织居民、物业、社区、街道四方代表开展“五方会谈”,就如何规范电瓶车停放和充电这一“老大难”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商讨对策。

电瓶车频繁“乘”电梯,在狭窄的楼道上充电,已成为一种习惯。光靠人力已经不能进行有效监督,势必要在“数字”上下功夫,运用科技手段,形成智治优势,实现“数字”监督、全天候监督。人大湖东街道工委通过组织调研走访,下沉社区、市场,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形成市场调研材料。经过前期调研了解到,市场上有一套电梯AI阻车智能感应系统能够支持全类型电动车识别,并支持识别结果与梯控系统联动,能有效防止电动车进入梯。人大湖东街道工委第一时间对接政府职能部门,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接着,人大湖东街道工委迅速组织人大代表、议政员、居民代表等和政府职能部门一起到区外“取经”,实地了解该系统运行模式和实际运用状况。进行可行性调研后,将怡和家园小区作为试点单位,通过对电梯加装感应系统,拒载电动车上楼,并组织驻社代表及议政员发挥属地优势,加强宣传引导,提前遏制电动车违规进入电梯的“苗头”。      

下一步,人大湖东街道工委将继续加大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对接协调,积极争取资金技术支持,计划在辖区内的高层住宅全面推广该项数字警报系统,助力街道实现基层治理数字驱动,构建宜居宜业的数字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