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人大】妙西镇人大助推“美丽乡村”开出致富花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8-19

“5年前,‘靠山吃山,种地吃饭’是妙山村村民口口相传的乡村俚语,大家的生活很不富裕。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如今我们村竟然也成功入选了‘美丽乡村样板村’评选,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有盼头。”妙山村村委书记刘长林感慨道。

20210913_113241_010.jpg

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地处西塞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目前全村共498户1502人。妙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5年的13.87万元增到109.26万元,增幅687.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2.1万元增长到3.9万元,增幅85.7%。

上门听民意,为扮靓“美丽乡村”献智献策

20210913_113241_011.jpg

为进一步推动妙山村绿色发展、生态旅游,妙西镇人大主席团组织7名人大代表参与到妙西违章拆除专班工作,深入实地集中排查,定期上门劝导违建户,并在每月工作例会上针对违章彩钢棚拆除问题共提出27条建议意见。积极推动盘活村中闲置资产,在走村入户的走访和调查中发现,土地流转缓慢与农民认识不到位有着直接关系,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与村级组织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土地流转相关政策宣传,助推镇政府打造妙山“新产业”,把废弃水厂改造成全息5D特色餐厅,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5万元;将破旧养猪场改造成嘻嘻水上乐园,为村集体每年增收25万元,并带动周边农户每年增收4000元以上。

20210913_113241_012.jpg

整改前

20210913_113241_013.jpg

整改后

下村搞调研,人大代表争当“探路”先锋

近年来,后沈埠村黄桃产业发展迅速,村民们个个都挑上了“金扁担”。眼看着邻村村民过上了富足的日子,妙山村村民也想尝试,却因缺乏种植技术犹豫不决。妙西镇人大组织10名人大代表走访摸底妙山村闲置土地、山林,下村调研原生态黄桃种植,与村民探讨“致富经”,做好经验推广。“通过科学管护,实现种植短期见效、促进增收。我希望把这些成功的种植经验分享给村民,带着大家一起种黄桃,一起发家致富。”妙山村人大代表汪士良率先带头种植黄桃300亩,成为了黄桃种植前期试点示范户。在汪士良的带动下,先后有8户农户加入种植黄桃产业。如今,妙山村已有黄桃种植面积500亩,年产值达到750万元。同时,妙西镇人大积极助推黄桃产业做大做强,结合妙西乡村旅游举办了4届吴兴区黄桃节;积极与镇农业农村办对接申请妙西黄桃国家地理标志,“妙西黄桃”成为吴兴区首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登记认证的农产品。

进站抓监督,行走在乡村振兴路上

如今,妙山村的绿色产业活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妙山村振兴新蓝图迎来了晨光熹微,逐渐照进烟火人家,照进老百姓的心里。如何推动产业发展再提速、人民生活更富足,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必须做足研究的现实课题。今年以来,妙西镇人大积极助推妙山村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村”,发挥妙西流动联络站作用,组织代表实地视察监督“妙山新十景”建设,联动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了2次问政会、3次建设进度座谈会,提出相关意见建议19条,全部交由有关部门办理,完成率100%,推进妙山村生态产业做“精”、做“优”、做“特”,进一步推动妙山村打造成“景区村”。

20210913_113241_0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