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人大】人大助推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小区微改造还须居民“拍板”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8-24

“小区这几幢房屋外立面墙面掉落,影响小区环境。”

“小区车位太少,车辆乱停,很多绿化带被破损。”

“小区内部车行路线不合理,很多停车位选在拐角处,容易导致刮擦,引发矛盾纠纷。”

“我们老年人腿脚不利索,小区没有休闲场所和健身器材,想走走的地方都没有。”

20210913_194444_071.jpg

为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去年,龙泉街道“云服务”正式上线运行,得到了街道居民大力追捧。南白鱼潭小区居民得知街道推出的“云服务”这款神器后,纷纷通过手机扫码,在云端提交了各类问题多达20余件。看到这些建议后,作为区人大代表、白鱼潭社区党委书记的徐元星深深地意识到,小区微改造势在必行,一刻也不能拖。

把居民“请进来”,参与改造协商

徐元星组织辖区代表、议政员、居民代表实地排摸,就外立面墙剥落、停车位杂乱、增设步行道等方面形成问题清单。接着,徐元星主动对接联系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召集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楼道支部书记、居民代表一同参与项目改造协商会。徐元星先是解读了《湖州中心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三年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2)》,并对照前期调研形成的问题清单,进行多方协商,征求意见,制定出详尽的微改造项目表。然后,徐元星督促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倒排时间推进表,明确主体责任,做到项目早开工、抓进度、讲质量。

20210913_194444_072.jpg

与居民“走出去”,参与项目把关

为确保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项目改造的积极性,人大街道工委将辖区部分人大代表、议政员、居民代表共15人,分为3个微改造项目监督小组,现场查看微改造项目的推进情况。历经5个月,南白鱼潭小区的建筑外立面换上“新装”、小区内部车行路线有了“智能导航”、新增了居民体育广场步行道……“真没想到我们也成了监督员,不仅可以现场看微改造实况,还能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民生实事怎么干,群众说了算’。”居民代表费水琴一脸激动。

听居民“追评”,参与监督回头看

年中议政会前夕,人大街道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议政员和选民们一起实地调研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和设施,现场感受小区微改造后给居民生活带来的普惠便利和美好期盼。“让居民参与到小区微改造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更能体现代表服务人民、联系人民,更能让居民体会到更多的获得高幸福感。”徐元星这样评价道。

今年以来,人大街道工委以美丽小区建设为载体,结合民声民需,全力助推老旧小区内部设施微改造。除了南白鱼潭小区外,如今辖区其他4个老旧小区也同步进行微改造。截至目前,依托“云平台”,人大龙泉街道工委共收到及梳理出城市精细化管理、基层治理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建议和诉求85条,已解决78件,在办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