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人大】爱山街道:拧成一股绳,走出“幸福路”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11-02

人行道干净如洗,两侧的绿化带整齐划一。阳光洒在樟树下、落叶间,影影绰绰,好似银珠。居民们三三两两或坐在椅子上拉家常,或在健身广场锻炼身体,孩子在景观池边喂鱼嬉戏……一幅幅和谐美丽的画卷在爱山街道龙庭小区铺卷开来。万象更新,幸福可期。

牵头小区“微治理”,办好家门口实事

爱山街道龙庭小区于2007年建立、有428套住宅,一直以来因日常管护不健全,导致地下车库渗水、人车矛盾突出等。区人大代表李勤在得知小区情况后,牵头成立“红满庭”家园驿站,小区业委会主任任职站长,人大代表则担任“站长助理”,完善制定物业、业委会、选民、社区、人大代表五方议事制度。今年5月,李勤在巡查时发现小区垃圾驿站的承载率远低于居民的需求,垃圾桶经常溢出发出臭味。李勤、管新琴等4位代表组织五方会谈,督促小区物业着手进行投放驿站改造升级,改善小区人居环境,提升小区垃圾分类精准率。

微信图片_20211119141709.jpg

助力小区“微改造”,升级宜居空间

辖区内16名市、区人大代表组建“民小事智囊团”“民小事监督团”履职队伍,针对小区选民反映的景观桥木栈道损坏失修、凉亭无人打理形同虚设、小区门口美化不足等问题,整理民小事项目清单。选民通过人大履职记事本在线反映相关诉求,实现“秒传达”“秒处理”,形成小区良性“微循环”,助推打造生态宜居的诗意生活。

景观桥改造前

景观桥改造后

凉亭改造前

凉亭改造后

小区大门口改造前

小区大门口改造后

推动小区“微创新”,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建立代表网格长长效管理监督队伍,将“美丽小区”监督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岗。全面实施“代领制”小区治理模式,网格代表定期对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安全隐患等民生情况进行巡查,引导小区形成良好的自治氛围,带领全员共享“美丽小区”成果,共同推进小区基层治理,促进小区更和谐、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