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战“疫”有我 吴兴人大进行时】一键扫码,开启“数字防疫”新通道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2-03-18

疫情当前,

吴兴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纷纷投身一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留下了一个个美丽而感人的身影。

“洗楼数据人工排模效率太慢了,我们来做一个数字小问卷,数据到时候直接导出就快多了。”

在湖东街道东南湾社区的“五方会谈”上,作为驻点议政员殷萍就想到了这个好点子,大家纷纷表示赞同。说干就干,在殷萍的指导下,短短半个小时内,社工沈佳丽就完成了问卷的设计。这样,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完成信息的填写和上报。

“本来我们需要挨家挨户上门询问、核对信息,并输入电脑,进行信息统计,耗费时间会比较长。有了这个二维码,我们先发到社区微信群,通知居民主动进行上报,然后对没有上报的居民再进行查漏补缺,所有的信息可以在后台直接进行汇总,效率高多了。”殷萍信心满满说道。

通过扫描这个“东南湾社区洗楼居民登记”这个二维码,可以直接转入包括所在小区、居住人数、户籍所在地等各种基本信息和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情况等16个问题的小问卷,而完成这张问卷只需2分钟左右。在短短一天时间内,社区就有700户左右居民上报了电子问卷,完成了总体任务的45%,大大提高了“洗楼”效率。

20220520_103440_000.jpg

据悉,人大湖东街道工委依托“五方会谈”特色载体,迅速开启防疫工作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人大代表、议政员、民情观察员等纷纷下沉各自驻点社区,积极发挥自身力量,在一线担当作为。同时以“五方会谈”为平台,由驻点代表组织街道、社区、物业、居民代表开展“头脑风暴”,共同为疫情防控中碰到的“堵点”“盲点”献计献策。

20220520_103440_003.jpg

除了在湖东街道东南湾社区通过数字问卷“洗楼”外,在吴兴区人大代表沈春法的提议下,湖东街道湖东社区通过发布二维码招募志愿者进行“洗楼”,通过设置群待办等指令,让各项防疫工作任务可以在第一时间传达到志愿者手中,节省了大量的通知时间。

“别小看这些在“五方会谈”中产生的数字新办法,小办法,大能量。今后,还将在街道其他社区运用推广,为街道数字防疫贡献人大智慧。”人大湖东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