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助力绿色共富人大在行动】为你点赞@“95后”人大代表的致富侧记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2-06-06

织里镇人大代表、伟祥生态农业总经理沈钻专在镇人代会上,联合漾西农村片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加快农村电商建设,助力农产品销售迈向云端”的议案,得到了织里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在加快实施建设。

发挥专长 探出乡村致富路

1.jpg

 2017年大学毕业,95后的沈钻专满怀希望与憧憬,回到伍浦村接力创业。然而摆在他面前的,是仅有的13亩8分地。面对着地里规模小、价值低的卷心菜等普通蔬果,他开始思考:怎么能让土里长出金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想起了大学时期老师提到的高原作物平原化种植,价值高、前景也好,伍浦村能不能也往这个方向发展?经过反复与村里沟通,他租赁了近500亩土地,经政府牵线,他与浙江大学的专家团队取得了联系,并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引进椴木灵芝,姬松茸,羊肚菌等高原农产品种植技术,经过大胆尝试、反复摸索,农场如今年产值已达1100万元。

共富速递 小菌菇撑开幸福伞

2.jpg

 菌菇种出来了,怎么才能帮助大家一起致富?一方面他观察到太湖边大量的芦苇被简单焚烧,浪费且污染环境,就一直琢磨着如何“变废为宝”。于是,他积极对接浙江大学等高校,成功研究出利用废弃芦苇栽培大球盖菇的技术模式,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带动周边230户,减少了300吨木材和化肥的使用量,直接或间接产生了900万元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针对村里农民订单少、不稳定的短板,他提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发展订单农业,现在每年合作社和农户签订优质果蔬订单800吨,带动规模种植主体80余户,带领周边2000余户致富增收。

3.jpg

“菌菇真的能致富,近几年伍浦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这确实是一把“金钥匙”,要推广出去,让更多地区特别是边远地区也开启致富之门。”借助政府扶贫契机,2019年,沈钻专带领团队远赴青川,对观音店83户贫困户进行对口帮扶,指导他们开展食用菌规模化生产。历经200多天的技术培训和实景栽培,青川农民现在也学会了种植灵芝、羊肚菌、大球盖菇,真正做到从为贫困地区输血到为贫困地区造血转变。

共享创业 新农场摇身一变“实验田”

4.jpg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人的共同努力”。为带动其他年轻农创客创业发展,2019年初,沈钻专创立了伟祥众创园,通过对投身农村创业青年提供平台、用地、技术、政策、金融、营销渠道等一系列资源和服务,为广大农创人开辟一片“实验田”。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已有9名农创客入住伟祥农业园,大家在试验田里孵化了中草药、平菇,金针菇,蔬菜等各种项目,辐射土地1500亩,带动了近1000万元的营收。“在沈哥身上我们能体会到青年人那种干劲,那种社会责任感,这也吸引并激发着我们投身到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上书写我们的青春故事。”青年创客谷勇饱含深情地说。

5.jpg

助力战疫 人民代表为人民

6.jpg

 3月8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了织里镇。疫情爆发之后,沈钻专第一时间联系了镇上防疫相关工作人员。“我农场里有当季的樱桃番茄,你告诉我哪里需要,我去送。”在得知防控三区、隔离点的水果较为缺乏后,他立马组织人员开始筹备园区内能采集的物资,3月9号上午第一批物资到达“云村村部抗疫一线”,后又陆续向白蘋洲,曼安尼,紫荆等16个隔离点运送物资,截止 4月11日吴兴康泰西路封控区解封,他累计送往区疾控中心、妇保院、各检测点、隔离点共100余处,捐助物资8吨之余,价值上百万。“这都是我该做的。作为代表,为人民服务我责无旁贷,作为企业家,我的所作所为只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罢了。虽然我个人力量有限,但我也想尽我所能为抗疫贡献力量,这才能不负群众所托。”沈钻专说道。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