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助力八大攻坚行动】人大代表“花式解锁”,跑出助企“加速度”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2-06-22

近日,省人大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四级人大八万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吴兴区人大闻令而动、积极响应,结合“六访六促”主题活动,发挥136N联合履职优势,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街道议政员开展“稳经济

抢发展•千名代表大走访”主题实践活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寻访企业在生产经营、资金流转、技术创新、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纾困政策知晓、优惠兑现、红利推送等落实情况的监督,并围绕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兑、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等十大重点方面,广泛征集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议政员的意见建议,并第一时间交由政府相关部门办理落实,全力助推全区经济稳进提质。

√“一对一”帮扶,“暖心”驻企

作为省级“湖州现代物流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省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高新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4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465亿元。为了以有效措施供给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高新区人大开展“百名代表驻百企”代表领办年度重点项目活动,通过一人一项目领办,对20个重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认真倾听企业诉求,每月至少一次带头深入企业,摸清企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构建起了“人大代表+责任部门+帮扶干部”的网格化走访工作机制,为企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进一步推动精准帮扶、高效帮扶。

20220629_100712_000.jpg

区人大代表彭继文领办的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履带起重机二期项目,生产基地内物流运输车辆穿梭不断,车间里的机械手在数控设备之间循环抓取部件,一片繁忙景象。在灯塔工厂装配车间,一条条装配流水线整齐划一、井然有序,工人们正熟练地进行着部件的组装,大约每90分钟就有一台小吨位产品下线。“在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获得了第一批科技创新资金,同时还了解到新出台的科技新政,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形势下给企业送来了‘及时雨’。”彭继文说,“这给了三一很大的发展信心,作为项目领办代表,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责无旁贷。”

20220629_100712_001.jpg

√“四联”助企,行动有“三”

织里镇是中国童装之都,现有童装类经营单位1.4万余家,电商企业8000余家,年销售额超650亿元,占中国童装市场的2/3,是助推吴兴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疫情的持续影响给织里童装带来了巨大挑战。为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022年5月,吴兴区织里镇人大开展百名代表“联村社”“联选民”“联企业”“联项目”四联活动,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必问”听心声。营商环境改善的感受度、惠企政策获得感与企业的发展困难,是代表走访企业必问的3个问题。在此次活动中,织里镇129名镇代表,深入111家企业,实地走访了36个项目,与近千名选民进行面对面交流。“我们企业最大的难题是招工用工难,人员流动大,政府如果可以帮我们组织更多的招聘会,让人才不断流入就好了。”弗兰尼尔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座谈会上讲道。

20220629_100712_002.jpg

“三必填”献良策。为了准确反映企业基本情况,织里镇人大设计了百名代表“四联”活动反馈表,选民意见、项目困境、企业难题是3个必填表,统一汇总后交由政府有关部门办理落实。“能否加快数字化车间覆盖度,让更多童装中小微企业参与其中?”“希望将直播设备、电梯、厂房装修等纳入设备投入资金,推动童装项目标准地验收。”“能否加快老旧厂房改造提升,推动标准化厂房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代表共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整合后形成交办单60余张,已全部转交政府办理。


“三必看”促长效。本次助企活动,代表需要做到“三必看”,既要盯着看问题交办进程,也要对企业满意情况跟踪看,同时还要对解决落实质效回头看,用问题的闭环管理、定期销号让此次活动效果最优化,企业受益最大化。

√专业“跑团”,进企送“福利”

位于埭溪镇的美妆小镇,是中国美妆行业的三大重镇之一,被誉为“东方格拉斯”,依托珀莱雅等上市企业引领,创新“政府+企业+行业”联动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构建以化妆品生产为主导的全产业链,上演了“一家企业引领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动一个小镇,一个小镇造福一方百姓”的共同富裕大戏。受疫情影响,美妆行业也面临着融资难、招工难等一系列问题,急需政府给予更大的政策扶持力度。

埭溪镇人大迅速组建3个专业“跑团”,即由企业代表、银行代表组成,与部门负责人联动开展上门走访,目前已走访规上企业和小微企业85人次,及时宣讲国家、省市区有关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一系列惠企“政策包”,同时,梳理汇总专业“跑团”入企帮扶中收集到的各类实际诉求,召开“绿色金融助企高质量发展”金融座谈会,推动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融资协议,帮忙解决困扰企业的政策兑现、人才和金融等方面难题53个。

√会客厅、议事堂,代表助企妙招多

西塞山旅游度假区,面积48.36平方公里,隶属吴兴区妙西镇,域内亿元以上文旅项目18个,总投资201亿元。受今年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文旅企业遭遇经营“滑铁卢”。妙西镇人大全力践行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充分利用已有平台的资源优势,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走访企业、调研项目,为当地文旅企业保稳回升“支招解难”。妙西镇人大发挥龙山村“人大会客厅”作用,邀请了15家文旅企业负责人、政府相关部门、部分金融机构召开助企纾困专题座谈会,针对会上提出的30余条意见建议,同步交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落实,目前已协助慧心谷等企业无还本续贷1.35亿元,减免利息192万元,办理留抵退税380万元。同时,线下联合区总工会召集长颈鹿庄园、原乡小镇等度假酒店召开座谈,制订1-5日疗休养优惠套餐,预计为度假区带来营利超1200万元,并推动改造了南山露营、霍比特咖啡等12个网红项目,线上利用抖音、微信等推介平台,拓展销路渠道,打造精品旅游产品。

20220629_100712_007.jpg

妙西镇人大针对今年“五一”露营经济火热却存在用地不规范、运营无监管等问题,依托“乡贤议事堂”这一特色载体,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征集涉及土地使用、安全监管、环境保护等近50余条意见。目前已经形成《妙西镇露营项目审批监督办法》,助推妙西镇新增露营项目12家,“五一”期间累计吸引游客3200余人,营收额达40.9万余元。

20220629_100712_0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