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代表亮身份,人大有行动】代表履职“亮晒”有新招,等你来点赞!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2-07-01

      吴兴区人大深入谋划研究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优势和作用,以培育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为总抓手,通过136N代表联合履职新模式,发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亮身份”,主动参与到各项履职工作中,合力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

开设“代表窗口”,实现全时段监督

      人大飞英街道工委在辖区内8个社区全部设立“代表窗口”,并延伸到街道代表联络站、飞英跨境电商产业园、矛调中心、浩瀚人才公寓,组织辖区10名人大代表、30名街道议政员利用每周三的时间下社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目前12个“代表窗口”已全部“亮出身份”,共受理环境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诉求17件。同时以每月10号“阳光议政日”为活动载体,通过“专题问政+委托交办+跟踪督办”的方式,形成人大监督、政府条线共同参与、接受咨询和答复的“议政监督新模式”。

1.jpg

      围绕市场与企业转型升级等主题,由街道经济办牵头,人大飞英街道工委协助,邀请专家、企业代表、议政员,召开专题培训会。君越企业管理咨询(湖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街道议政员吴紫君围绕“疫情下跨境电商如何破局”这一主题,进行了专业培训指导,与企业代表一同做大做强跨境电商。“我们企业产品主要以外贸出口为主,前期因国内外疫情叠加影响顾虑很多,在人大代表和议政员的的热心帮扶下,企业订单逐步稳定,销售前景一路向好。”湖州华非纺织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感叹道。

2.jpg

推出“议事厅”,实现全方位听民声

      “玉堂桥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代表联络点,毗邻四个平台、微孝餐吧、代表加油站、心理咨询室,场地的集聚性优势为群众“发声”提供便利,是‘左邻右舍议事厅’进驻社区的最佳试验田。”街道人大相关负责人提议道。把玉堂桥联络点2名区代表和5名街道议政员编组入点,落实代表坐班制,提前向群众公告接待代表和议政员名单、身份、接待时间、擅长专业等信息,进行轮值议事,广泛便捷地收集社情民意,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建设。截止今年6月,共计接访群众30余名,并助推“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这一2022年浙江省级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

      人大环渚街道工委积极推动“左邻右舍议事厅”服务网格全站点建立,目前已完成环渚街道7个人大代表联络点试点全覆盖,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左邻右舍议事厅”在辖区内“二站七点”中全面推行,紧抓现有改革果实,用良好成效,让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为有效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提供样板和示范。

3.jpg

4.jpg

打造“1+3+N”亮晒模式,实现全口径帮扶

      人大龙溪街道工委积极响应代表“亮身份”,构建起“1个联络站+3个联络点+N个工作属地”代表亮晒模式,依托数字化改革应用成果,实现辖区内14名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和41名议政员线上线下身份牌全部点亮,进一步扩大履职半径,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5.jpg

      近期,受疫情影响,辖区内企业经营和业务拓展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人大龙溪街道工委把目光投向了辖区内的中关村(湖州)领创空间。中关村领创(湖州)科创园是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浙北地区布局的首个新型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打造了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光电技术、信息互联网技术及金融科技服务业的“3+1”等现代产业体系与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场地租金居高不下、招工用工无人问津、人力成本日益攀升......这一系列问题是摆在入驻企业们面前棘手的难题。人大龙溪街道工委以代表“亮身份”为抓手,发动辖区内人大代表、街道议政员积极投身到助企纾困行动中,并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召开“助企面对面”座谈会,推动有关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目前所有入驻企业已享受租金叠加减免3个月的优惠协议。

6.jpg

      “多亏有人大代表替我们企业反映心声,帮我们度过难关。疫情当前,减免租金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一场‘及时雨’,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虽然我们企业目前碰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有政府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我们更有信心把产品做好,把服务质量做好。”中关村(湖州)领创空间的入驻企业纷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