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单元④】“246监督联盟”强势出击!助推政府工作提速增效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2-11-11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实践高地,积极响应“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全区各级人大牢牢遵循“可持续、高质量、创特色、全覆盖”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基层单元“一站一品”建设,全力推动人大及“一府两院”下沉基层单元业务清单工作,不断涌现出一批批可观可感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全面展现吴兴人大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突破和实践创新。

2022年,东林镇人大整合辖区内三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资源,组建以两大领域、四项制度、六大专班为核心的“246监督联盟”,从政府工作的堵点难点出发,从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急出发,聚焦经济和民生两大重点领域,有效打通了人大代表通过基层单元监督政府工作的新路径。

两大领域督出社会民生满意度

20221201_111909_037.jpg

“今天我们要画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小朋友们跟着老师一起看大屏幕……”吴兴区人大代表冯水美老师的“周末课堂”上,同学们一笔一划认真描摹出自己心中热爱的祖国画卷,一起歌唱《我和我的祖国》。这是东林镇人大基层单元“246监督联盟”开展的社会民生领域活动的一个生动剪影。

基层单元“246监督联盟”聚焦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两大领域,积极开展助企纾困和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活动。一方面,代表实地走访当地企业,向政府提交稳企稳岗等8个方面意见建议16条,有效助推政府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帮助33家工业企业和5家服务业企业申请到各类奖励补助共计389万元。另一方面,成立6个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通过年中问政会、专家座谈、现场视察等形式开展项目进度监督活动18次,为卫生院改建、青山样板片区规划、交通设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改造升级等民生工程提交人大建议30余条。科教文卫领域代表组建“周末课堂”“家门口医生团”“村口金喇叭”等4个活动小组,深入农村开展“二十大”宣讲、小候鸟心理健康辅导、健康义诊、疫苗接种等活动20余场,累计受益群众达1300余人次。

四项制度督出资产管理新规范

20221201_111909_038.jpg

“这是政府刚制定的《东林镇人民政府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请人大代表提提意见建议。”年中问政会上,东林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倪志伟汇报了半年来政府内审工作的开展情况。

前期,人大代表在监督中发现政府存在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镇村两级工程监管不严等问题,“246监督联盟”立即组织15名具有财务管理、经济建设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大代表进行专题座谈,提出关于规范国有资产和工程管理相关领域的意见建议10余条,督促政府整改落实。国资、审计等部门立即对全镇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并张贴固定资产标签,及时更新国有资产管理信息(资产云)系统,做到账实相符。随后,政府出台了采购内部控制管理、低小散资产处置流程、固定资产管理、公共投资项目工程审计管理等四项管理制度,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的程序规范和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六大专班督出全域整治新成果

20221201_111909_039.jpg

“青山是商窑的发源地,这是一张很好的文化金名片,我们的样板片打造要注重这些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由镇人大主席领衔的“瓷源青山”样板片区打造规划会上,人大代表们纷纷为项目建言献策。

围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这项全镇中心工作,“246监督联盟”发挥联络站市区镇三级代表联合履职优势,组织开展“三级代表共监督,全域整治齐助力”活动,成立了政策宣传、新村建设、开发复垦、青山样板、农地规划、环境整治等6个督察专班,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报告、专题调研、现场监督等方式助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

6个督察专班做好政策“宣传员”,深入群众一线讲政策、听呼声,调解群众政策纠纷10余起;做好建设“监督员”,通过专家座谈、条线问政、现场视察等形式开展督察活动12次,有效助推8个新村建设进度;做好政府“参谋员”,累计提出新村建设、农地规划、开发复垦、环境保护等各类意见建议38条;做好项目“联络员”,为优质农业产业项目招引“牵线搭桥”,有效助推七禾、稻丰、星光、宇恒等一批农业项目落地;做好环境“巡查员”,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大气扬尘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视察活动6场次,市人大代表沈国峰在东华新村建设中贯彻低碳理念,助推打造了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