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基层单元⑤】“三微服务”点亮田盛街市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2-11-18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实践高地,积极响应“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全区各级人大牢牢遵循“可持续、高质量、创特色、全覆盖”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基层单元“一站一品”建设,全力推动人大及“一府两院”下沉基层单元业务清单工作,不断涌现出一批批可观可感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全面展现吴兴人大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突破和实践创新。

人大龙泉街道工委始终秉承人大代表为人民,以代表联络站为桥梁,畅通联系选民渠道,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忧纾民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原“谈国琴工作室”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畅通代表联系选民渠道,创新建立“一三三”代表联系选民平台(一个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三个社区联络点和三个驻点联络室,即学院、园区和所所联络室),代表深入小区、园区和高校,借力人大数字化改革,实现代表联系选民“全天候”,广泛征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和民情民意,今年在助推田盛街特色街市打造中贡献了人大力量。

调研问诊,提升颜值“揽客源”

20221201_143735_040.jpg

针对田盛街河景“颜值”下滑问题,街道人大工委迅速成立整治小组,仔细查看河道现状和周边生态环境状况,现场了解排污情况,清理河道垃圾,开展水生态文明劝导,并一一记录在册。在实地走访及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后,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就面源污染防治、水系自我净化能力提升、河道日常管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当即向街道分管负责人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今年截至目前街道人大代表开展类似专项整治行动累计6次。争取做到日巡查日打捞,积极提升河边视野,常态化维护龙溪港的生态河景优势,扭转田盛街营业额下滑拐点。

组团接待,助企纾困“定军心”

20221201_143735_041.jpg

联合街道经济办、市场监管所、宣传办,建立“走访—询问—指导—回访”闭环服务圈,全面实践“代表亮身份”工作,创设“1+2+N”每周接待制度,重点协调解决辖区内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将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1+2+N”每周接待制度,即每周五龙泉街道人大工委会邀请1位人大代表、2位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部分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接待团”,组团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助企纾困解难,以点带面,共计走访200余户,助力整条田盛街“复兴”重现营业热潮。

汇聚合力,点亮街市“汇人气”

20221201_143735_042.jpg

要打造一套适宜的街区设计,总体看需要分几步走,先厘清街区的文脉和需求,再厘清街区的交通和服务对象,在此基础上,最终进行设计和检验。“街区设计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设计不同,最关键的就是精准,因为我们的田盛街定位是一条青年的街,街区是为一群特定的人服务的,服务得越好,街区便越有特色。”区人大代表、湖州市城市集团的孙晓慧说道。积极联系湖州青椒等文创组织,发动辖区内人大代表一同参与街市文创活动,举办“盛里寻他(她)”“田盛街区网红打卡体验”“邻里音乐会”“龙泉购”等“接地气”活动21场,大力培育新兴消费增长点,推动街道“夜光”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