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助力“三个一号工程”④】当好“三大员”,人大助力城市住宅小区“一镜美颜”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3-05-12

围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助力推进住宅小区环境整治“春季攻坚战”,人大飞英街道工委以小区环境提升为切入点,组织区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员率先垂范,调动居民参与小区共建、共治、共管的积极性,不断增强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以人大的实际行动助推“三个一号工程”落地落实。

扎根群众面对面“说”,当好“宣传员”

“小区环境提升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城市品质和形象、事关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大局,要充分发挥我们代表和议政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为党传声、为民代言,全身心投入到住宅小区环境提升攻坚行动中来。”区人大代表、人大飞英街道工委主任周颖锋说道。

20231011_153720_000.jpg


为助力打响此次攻坚行动,充分利用走访接待联系选民、议政日活动、人大数字平台转发推送等方式,组织区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员按清单分组、按网格入户,与群众面对面“畅聊”,耐心讲解住宅小区环境整治提升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其中,激活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现在看着人大代表来帮我们清理杂物,房前屋后一片干净整洁,我们的幸福感与日俱增。”飞英街道墙壕里小区居民王敏说道。

截至目前,组织人大代表和议政员走访选民2000余户,开展代表小组活动20多次,并将面对面了解到的群众所思、所盼、所求及时梳理汇总形成意见建议120余条,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开展住宅小区环境提升攻坚行动建言献策。

沉下身子手联手“做”,当好“示范员”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议政环境提升攻坚行动员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参与住宅小区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摸清窨井、座椅、路灯等破损的公共设施并及时修复;清理主要路段、单元楼道以及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等;粉刷修复破损脱落墙面,引导居民群众清除院内、门口废旧物品,规范小区内乱停乱放车辆等。

20231011_153720_003.jpg

“现在捡烟头可以赚积分,居民可以用积分换取相应分值的商品,用小积分激发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热情。”区人大代表、吉北社区党委书记俞全英介绍道。

20231011_153720_004.jpg

人大飞英街道工委先后组织行动20多次,清理杂物堆物点500余处、污水管理网改造8处、多处脱落墙面进行粉刷等。同时,针对行动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主动发挥人大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交办给街道有关职能部门,以实际行动带头示范、树立标竿,同心协力打好攻坚战。

优化机制交叉互“督”,当好“监督员”

20231011_153720_005.jpg


人大飞英街道工委建立“人大牵头、组织部署、专班督查”的联动督查机制,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和议政员实地监督,采取“交叉互督”等方式,紧盯住宅小区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的部署,深入了解辖区内住宅小区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找准“症结”、提出“药方”、督促街道有关部门整改落实,形成督查合力。

“人大代表通过接待选民征求意见和登门入户的走访,已收集17条居民群众合理化建议,街道相关部门将在这次住宅小区环境提升攻坚行动中落实到位、整治到位。”街道议政员、街道城管办主任施汉荣介绍说。

20231011_153720_0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