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助力“三个一号工程”⑥】下好“人才”四步棋,助推“三个一号工程”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3-05-29

近年来,新凤鸣集团湖州基地董事长、区人大代表沈虹始终把人才引育工程作为集团运行管理的中心工作,精准走好“引、育、留、用”四步棋,以优质高效的人才工作凝聚员工共识、激发团队活力,以实际行动助推“三个一号工程”。

20231011_161622_041.jpg

创新机制,多措并举“引人才”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考虑到企业位于区镇结合的实际,沈虹与班子成员、企业领导一起统筹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充分发挥各类引才聚才平台载体作用,着力提升引才工作前瞻性和精准度,积极打通“线上线下”人才引进双渠道。一方面,组织线上“直播带岗”,人大代表当“主播”,企业领导来客串,形成“招聘现场连线+岗位需求介绍+人才政策讲解+直播简历速投”的人才招引“云渠道”;另一方面,线下主动出击,去年以来市、区组织的10场大型招聘会上,企业提供了工艺、生产、技术、职能等多个部门共1000余个岗位,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在外务工人员、退役复原军人等人才入场求职,最终有近500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有效推动了企业人才高质量发展,形成人才集聚效应。

搭建平台,与时俱进“育人才”

“致政之要,育才为先。”沈虹坚持把培养人才放在突出位置,为企业量身制定了“金凤、银凤、雏凤、蓝凤、凤鸣腾飞、凤鸣长新”六大培育计划,对公司核心高层管理人员、生产技术经营各层面的中层管理人员、基层管理人员、生产技术能手、生产线工匠、大学生职工等进行分层次培养。建立员工“成长导师制”,特别针对普通高校毕业大学生和 985、211 等知名院校毕业的优秀大学生、硕士研究生以上员工,配备生活导师和职业发展导师,并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和专题讲座等形式,为培养公司精英储备干部做好准备。成立任职资格认证委员会,制定每个层级的任职资格标准,打通管理序列、技术序列、专业序列三大职业发展通道,构建科学、规范的用人体系,畅通职工职业生涯发展路径,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优化服务,真情实意“留人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沃土养一方人才。”在企业建设发展过程中,沈虹和胡兴其、彭德虎等代表共同倡导建立人性化的管理机制,打造幸福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以有情服务换取无限人才。设立1000万元创新基金和1000万元爱心基金,用于职工改革创新和企业扶贫帮困;推行荣誉券和荣誉币奖励制度,奖励职工在文体活动类、好人好事类、技能提升类、合理化建议类、爱岗敬业类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建立优秀榜样评选制度,车间定期评选“月度之星”“季度之星”“年度之星”并表彰展示,每年开展“最美新凤鸣人”最佳新凤鸣团队"评选活动。创新打造全市首个入企式基层治理服务创新体系——“新凤鸣企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有效实现了矛盾纠纷调解、隐患排查整治、警务联动处置、宿舍智慧管理、员工综合服务等功能的全覆盖,初步探索并形成了企业现代化治理的新模式。

20231011_161622_046.jpg

发挥优势,不拘一格“用人才”

“知人而善用之,若己有焉。”面对企业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沈虹坚持用对人才、用对专业的择才原则,以“科研平台”集聚高端人才,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与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广泛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形成以院士领衔,教授、高工、硕博士、工程师协同创新的技术人才团队,累计取得国家授权专利75项。以“技能创新”培养骨干创才,依托3个市、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施技术改造,解决生产技术中遇到的难题,推动企业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以屠雪建、王清元、沈黎明等3名技能大师为带头人,传绝技、带高徒。以“劳动竞赛”锤炼一线匠才,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近三年来收到“金点子”1053个、合理化建议266条,每年不定期开展聚酯、纺丝、卷绕、消防安全、叉车作业等不同工种的岗位技能比武和“五小”竞赛,为职工技能提升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