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助力“三个一号工程”⑩】代表履职“三步法”解民忧 助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3-07-18

吴兴区人大龙泉街道工委充分发挥“所所联络室”阵地作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参与信访接待21人次,接待群众25批次35人次,解决化解信访事项22件,办结率98.08%,实现将矛盾纠纷发现在初始、解决在每天、化解在基层,近年来辖区内群众生活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上升,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划片分组“听民声”,凝聚力量“解民忧”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室),围绕“代表全参与、网格全覆盖”的目标,将人大代表、议政员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原则编组进站,主动融入全街道信访网格化管理布局,积极参与网格矛盾纠纷调处及信访问题接待。对接访信访事项进行现场监督,针对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依据法律、法规向接访领导提出建议,对一些重大疑难信访案件,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街道信访联席会议,协助做好信访群众稳定工作。在实践中,人大龙泉街道工委积极推广“民生事五步走”工作法,通过畅通渠道提事、第一时间议事、责任到人办事、限期完成追事、严格监督评事等步骤,使人大代表全天候发挥作用,切实做到察民情、解民忧、聚民智、赢民心。

640 (4).jpg

建阵搭台“察民情”,提升服务“惠民乐”

站是民情征集的重要“枢纽”,点是民声汇聚的“毛细血管”。为发挥好代表联络站点“连心桥”作用,街道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室)主要选址建设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三大先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司法所、湖州师院、中丝产业园等标志性地点办公,由支部书记担任联络员,织起一张覆盖辖区的社情民意“搜集网”,成为代表履职的“加油站”、基层群众的“服务区”。统一设置公示栏,将进站人大代表姓名、照片、单位、职务、联系方式、接访时间及代表职责进行公布,便于群众了解和联系;统一建立联系群众登记簿,要求人大代表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处理方式、处理结果等;统一发放“代表联系卡”,在接访时将“代表联系卡”送到群众手中,实现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线下线上全天候联系。2022年7月,东唐人侓师事务所主任、区人大代表徐学民接到辖区内个体工商户刘某反映某企业与其签订《特约经销合同》,因企业未按合同约定向刘某供应足量货物,双方于2023年1月签订《解除合同协议书》,协议企业向刘某退还剩余货款及保证金,但由于企业股东变化内部产生分歧,在退还部分保证金后,一直未向刘某退还剩余款项,双方多次沟通未果。徐学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双方当事人反复沟通协商。在徐学民的建议下,街道人大组织双方当事人、街道劳动保障所工作人员召开调解会,从情、理、法多角度进行了耐心调解,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由企业在9月底前向刘某退还剩余款项。

拓宽渠道“通民意”,履职尽责“纾民困”

坐诊是接待群众的固定阵地,出诊是民意表达的移动窗口。街道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室)设立每月固定日为“人大代表信访接待日”,安排1-2名人大代表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提前一周公示参加接待的人大代表的姓名、单位、职务等信息,通过建立随时“接诊”、定时“把脉”、限时“办结”、延时“回访”等工作机制,实现“零距离”沟通、“面对面”调解,为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开出“良方”。同时,创新开展“移动走访”接访群众活动,把信访“门诊部”搬到小广场、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群众常去的公共场所,以“移动出诊”倾听群众呼声,将人大代表履职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实现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合力落实。截止目前,通过开展主题接待、专题座谈、专项讨论等活动,共有参与群众158人次,反映各类问题232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98件,切实推动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640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