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关于印发《湖州市吴兴区人大2022年度信息宣传 工作办法》的通知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2-06-01

关于印发《湖州市吴兴区人大2022年度信息宣传

工作办法》的通知

 

区人大各专(工)委,高新区、各乡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

《湖州市吴兴区人大2022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办法》已经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


湖州市吴兴区人大2022年度信息宣传

工作办法

 

为进一步提升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扩大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根据省市人大信息宣传工作要求和区人大常委会全年工作要点,制定本办法。

一、强化信息宣传队伍

(一)信息宣传员。区人大各专(工)委、高新区及各乡镇街道人大明确1名信息宣传员,主要负责撰写、报送本单位工作信息和宣传素材。

(二)舆情信息小组。高新区及各乡镇街道人大要注重从新一届人大代表、议政员中发动、挖掘有一定写作能力、写作意愿的人员,组建舆情小组,扩大信息宣传报送来源。

(三)工作互动交流群。通过浙政钉、微信等平台,以通知发布、信息更新、业务指导、工作交流为主,实时对接、上下联动,推进信息宣传队伍能力再增强、信息宣传工作水平再提升。

二、报送类型及方式

(一)报送内容

区人大各专(工)委、高新区及各乡镇街道人大报送的内容主要分为工作信息、外宣报道、问题舆情三大类。

区人大各专(工)委、高新区及各乡镇街道人大紧扣市委“绿色低碳共富”、区委“市区一体、奔跑赶超”总定位,聚焦“六大行动”、“数字人大”应用场景建设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及重大民生问题,找准人大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赶超发展、市区一体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优秀做法,撰写高质量稿件。同时根据市委舆情的最新要求,立足吴兴实际,结合每月报送要点,深入分析研究,撰写问题舆情。

(二)报送方式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统一审核后通过省人大网站信息系统、市委舆情平台向上报送。高新区及各乡镇街道人大也可通过新兴媒体或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自主报送。

三、相关工作机制

(一)目标机制。信息宣传类稿件:区人大各专(工)委每月报送不少于4条,全年被省级媒体录用不少于4条;高新区及各乡镇街道人大一般每月报送不少于2条。舆情类稿件:区人大各专(工)委全年报送不少于8条,高新区及各乡镇街道人大全年报送不少于4条。上述稿件于每月25日前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考核机制。全年高新区及各乡镇街道人大的信息宣传工作继续纳入对高新区及各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考核,以百分制形式折算为年终考核得分。基础分:高新区及各乡镇街道人大年度基础分30分,所报信息被区人大微信公众号相关专栏(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绿色共富 人大在行动、数智人大等)录用,每条计5分。绩效分:高新区及各乡镇街道人大年度绩效分70分,所报信息被浙江人大信息(普刊)、浙江人大门户网站、浙江人大微信公众号、浙江人大杂志、市委舆情采用的,每条计10分;被浙江人大信息(专刊)采用的,每条计20分。所报信息被市主要领导批示的每条另加10分、被省领导批示的每条另加20分(同一条信息有多位领导批示的只计最高分)。积极参与省市人大各类比赛活动,报送作品的计5分,作品被市人大评为优秀的计10分,被省人大录用的计20分(同一作品被多次录用的计最高分)。

(三)研判机制。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综合分析省市人大发布信息,梳理信息报送要点,每月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信息研判工作会议,通报报送要点,开展工作交流,提高信息宣传报送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四)激励机制。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做好用稿登记,用稿情况将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通报。建立先进激励机制,按照两个月的信息供稿数和录用数排名,在区人大各专(工)委、高新区及各乡镇街道中评出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若干。

五、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区人大办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