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关于2022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4-02-04

根据《中共吴兴区委关于建立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吴委发〔2018〕25号)要求和部署,受区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22年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企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2022年,吴兴国资国企坚持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盘活存量资产、减负纾困等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市、区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水平,抓紧落实各项政策执行,着力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一)国有资产运营情况

1.总体情况。截至2022年底,我区国有企业共229家,按级次分一级企业5家,分别为湖州吴兴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城投集团”)、湖州吴兴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人才产业集团”)、湖州吴兴交通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交旅投集团”)、湖州吴兴强村富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强村富民集团”)、湖州吴兴国有资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国投集团”),二级企业51家、三级企业154家、四级企业19家;按持股比例分国有全资企业178家,国有控股企业51家。

全区获得主体信用等级AA+国企3家,分别为区城投集团、区人才产业集团、区国投集团;主体信用等级AA国企6家,分别为区城投集团下属二级企业湖州吴兴南太湖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州吴兴新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区人才产业集团下属二级企业湖州申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区交旅投集团、国投集团下属二级企业湖州新型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州吴兴经开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国资运营情况。2022年度我区企业国有资产整体运营情况良好。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318.89亿元,负债总额1497.23亿元、所有者权益821.6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4.57%;年度营业收入111.26亿元、实现净利润7.04亿元,上交税费3.6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4.59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0.70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29.35亿元。

国企重点指标变动情况

单位:亿元

指标名称

2021

2022

变动情况

总资产

1,771.95

2,318.89

130.87%

总负债

1,139.82

1,497.23

131.36%

净资产

632.12

821.66

129.98%

资产负债率

64.33%

64.57%

100.37%

营业收入

109.19

111.26

101.90%

净利润

12.61

7.04

55.83%

上交税费

2.13

3.64

170.89%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

-35.38

-104.59

295.62%

投资活动净现金流

-177.60

-220.70

124.27%

筹资活动净现金流

258.88

329.35

127.22%

(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

1.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收关之年,国资监管部门组织区属国有企业开展深化国企改革工作,在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做好工作总结、提炼国企改革优秀案例和经验做法,为后续国资国企发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指导,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有序开展混改工作。区属国企参与混改企业20家,涉及通信、地产、电力、信息处理、酒店餐饮、建筑、文化、制造等多个行业。

3.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区属国企全面实施市场化用工制度,员工实行公开招聘,在竞争性子企业中建立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一岗一薪、易岗易薪。

(三)国有资产监管情况

1.完善国企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根据市国资委出台的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要求,结合我区国企功能定位和监管需求,牵头修订重组后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核定办法。新办法对国资监管部门实施精准考核提出更高要求。

2.完善国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为更好地履行出资人职责,规范我区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监督管理,结合监管要求修订《吴兴区区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分类、分权限报批和报备国有企业重大事项,进一步规范区属国企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运作等重大影响事项。

3.强化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树立盘活企业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意识,进一步理顺区属国有企业房屋权属关系,推进土地房产确权登记,全年完成3宗约10.5万平方米存量房产确权办证。完善国企经营性用房租赁业务,规范租赁办公用房45宗,租赁面积约1.1万方,国企增加租金收入约0.48亿元。

4.高效开展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相关纾困政策部署,坚决扛起国资国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指导国有企业开展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确保国有房屋租金应减尽减、不留死角。全年区属国有企业共计减免租金0.26亿元,帮助251家小微企业和678家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5.摸清家底盘活低效闲置资产。全面启动区属国有企业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专项行动,全力推动国企资产管理规范化、高效化,国企资产管理系统登记资产5734宗,面积约437万方,盘活低效无效资产5项(资产4项、股权1项),新增收入0.25亿元。

6.服务中心大局项目加快推进。服务大局,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压实国有企业建设主体责任,建立问题协调机制,推动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高质量“加速度”。全年区属国有企业开工经营性项目45个,计划总投资547.73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07.4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2.89%。

7.优化融资结构合规筹措资金。国资和金融监管部门强化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持续加强对区属国企私募类融资管理,规范融资行为和渠道,严控金交所产品发行,共同防控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国企私募债务总量呈逐月下降趋势。

(四)国有资产分配情况

1.国有资产处置情况。数字赋能,高效规范国有企业产权交易管理,进一步提高资产利用率与保值增值。2022年全区通过“浙交汇”进场国有资产挂牌交易31宗,成交26宗,成交金额达8.36亿元,成交项目增值0.94亿元,增值率12.63%。

2.国有资产收益分配情况。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按比例足额收缴,2022年度共计收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62亿元,其中:本年度利润收缴1.32亿元、补缴以前年度利润5.30亿元。2022年调出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2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3.职工工资及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情况2022年区属国有企业支付的企业工资总额9,988.67万元,平均职工人数717人,人均13.93万元。区委管理的国有企业负责人共有23人,支付的工资总额1,023.28万元,人均44.49万元。

(五)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

1.持续有效抓好理论学习。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国企改革全过程和党建各方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定力、提升政治本领、敢于斗争、善于作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带头榜样作用。

 2.生动鲜活抓好宣传宣讲。立足实际,创新宣传方式。区城投集团党委通过开办“城”心讲堂政治教育课堂、组建城“心”宣讲团,以多种鲜活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组织、进网点。区人才产业集团党委把党旗插在项目上,党员冲在第一线,获评湖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爱心集团”。

3.提质增效抓好党建根基。一是配齐配强党建力量。区属国有企业均为党委建制,党员245人,配备党务工作人员12人。二是落实考核评价机制。《吴兴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核定办法》中明确党建考核指标占到20%权重。三是层层优化促进融合。迭代“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动态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深入打造基层党建“金名片”,推动国企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六)境外投资形成资产情况

区属国企境外投资企业共三家,分别为区城投集团投资的吴兴城投(香港)有限公司、区人才产业集团投资的吴兴产投湖盛有限公司和吴兴产投(香港)有限公司,资产总额5.55亿美元,其中股权投资3.85亿美元,占比69.37%。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监管架构有待优化。吴兴国企在企业数量、用工人数、资产规模、经营范围等方面急速膨胀,国资监管从原先单一的管报表、管资产,延伸到管党建、管资本、管资产、管业务等多方面,原有国资监管框架与目前监管体量不相匹配。

(二)监督机制有待健全。国企内部监督架构不够健全,国企总审计师和监事长派出力量还比较薄弱,监督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仍有不足。

(三)资产结构有待优化。国企改革发展势头迅猛,资产负债率逐年递增,亟需加大对国企政策扶持,加快优质资源的合理配比,加速存量国有资产盘活,持续优化资产结构,提升产出效益,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头绪多,正处在涉深水滩,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需要通过动真碰硬,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让国企活力进一步彰显。

(一)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总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的进展和成效,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制定国有企业上市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国有资本上市步伐。区属国有企业围绕促发展、补短板、强产业等方面,制定股改实施方案、加快挂牌上市步伐、形成国企上市梯队,为吴兴国有经济进军资本市场提供有效支撑。推动国有企业积极参与上市企业培育工作,完成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改革不少于5家,确定引进1家以上的企业并制定上市培育计划,实现吴兴国企合作企业上市零突破。

(二)健全完善国有企业监督机制。伴随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入和现代企业制度逐步确立,监事会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区级相关部门应抓紧部署考虑,做好监事会改革工作,以监事会充当政府与国有企业之间的缓冲器,实现国有企业经营权与监督权动态平衡。

(三)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存量资产盘活扩大有效投资工作,加速推进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确权办证,提升资产价值,完成盘活1亿元以上存量资产项目不少于1个。合理规划统筹资源,通过资产资源注入等方式,改善企业资本结构,壮大国有企业资产规模,优化资产负债率。

(四)强化数字赋能助力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是国企改革大势所趋,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对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加快搭建吴兴区智慧国企监管系统,全面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让国资信息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满足国有资产监管透明化、高效率的需求,为国资监管提供决策支持。


 

财务数据相关注释

金额单位:亿元

公司名称

资产总额

负债总额

所有者权益

营业收入

净利润

资产负债率

吴兴城投集团

 842.18

 576.43

 265.76

 48.10

 2.06

68.44%

吴兴人才产业集团

 472.55

 301.92

 170.63

 23.74

 1.45

63.89%

吴兴交旅投集团

 225.33

 114.85

 110.48

 8.20

 1.14

50.97%

吴兴国投集团

 758.88

 501.89

 256.98

 31.22

 2.38

66.14%

其中:新投集团

 559.34

 361.05

 198.30

 22.63

 3.01

64.55%

        吴兴经开投集团

 154.63

 79.70

 74.93

 8.59

 0.72

51.54%

      吴兴强村富民集团

 19.95

 2.14

 17.81

 -  

 -

10.72%

合  计

2,318.89

1,497.23

 821.66

 111.26

 7.04

64.57%

上年同期

1,771.95

1,139.82

 632.12

 109.19

 12.61

64.33%

同  比

130.87%

131.36%

129.98%

101.89%

55.83%

100.37%

 

金额单位:亿元

公司名称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

投资活动净现金流

筹资活动净现金流

吴兴城投集团

21.89

-128.42

93.92

吴兴人才产业集团

-41.89

-41.13

85.16

吴兴交旅投集团

-39.46

-10.60

45.90

吴兴国投集团

-45.21

-40.90

104.32

其中:新投集团

-26.56

-33.09

64.49

        吴兴经开投集团

-4.21

-7.81

16.17

吴兴强村富民集团

0.08

0.35

0.05

合  计

-104.59

-220.70

329.35

说明: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4.59亿元,主要是各集团支付购买商品、接受劳务及其他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主要支付的是工程款项、贸易业务、项目开发的现金流出,支付与其他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主要是支付往来款现金流出。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0.70亿元,是各集团支付与其他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主要是支付关联方往来款。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29.35亿元,主要是各集团吸收借款或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注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