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代表风采】这一顿操作真“带劲儿”!人大代表助力 推广“阳光厨房”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08-13

爱山街道地处湖城核心商务区,辖区共有餐饮单位805家,网络餐饮496家,占比62%,食品安全管理形势严峻。其中,天民路的网络餐饮店点餐率位居榜首,但食品安全情况堪忧,曾经一度被冠名为“垃圾街”。

20210913_105854_003.jpg

整改前

20210913_105854_004.jpg

整改后

为了彻底根除天民路网络餐饮脏乱差的顽疾,区人大代表李勤多次组织市场监管局、执法中队等职能部门对13家问题商户进行现场调研,召开3次座谈会,并将15条意见建议交由政府职能部门办理,持续跟踪监督整治进度。如今,天民路网络餐饮一派欣欣向荣、富有朝气,这让李勤深刻意识到要让更多餐饮商家接受“阳光”监督。

5月以来,爱山街道着力打造网络餐饮“阳光厨房”。李勤抓住这难得的机遇,将推广网络餐饮“阳光厨房”作为代表履职的重点工作,提出问题商户上线“阳光厨房”专区专项监督活动方案。利用“厨房革命”“掌上执法”等线上平台的后台数据,结合选民反映线索,迅速锁定问题商户,协同相关执法部门针对性开展监督活动,实现网络餐饮“明厨亮灶”,形成食品安全闭环。

20210913_105854_007.jpg

“阳光厨房”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后,吸引了不少“特殊”选民参与其中,他们是餐饮行业的员工、外卖小哥。他们也加入推广“阳光厨房”的宣讲队中,向商家耐心解释升级餐饮环境入驻“阳光厨房”的线上转型,向消费者生动演示查看外卖制作过程的在线操作。李勤感慨道:“有了餐饮员工、外卖小哥的强力‘支援’,宣传推广变得更有活力,更接地气。下一步,我们将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推动实现‘阳光厨房’全域覆盖,创建绿色宜居、乐活宜游的现代生活圈。”目前,已精准助推92家餐饮店入驻美团外卖App“阳光厨房”专区,营造了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美食,不再只是尝得到鲜,更应看得见、吃得放心。“哇,我都不敢相信短短几个月,天民路竟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原来我总是担心卫生问题不点那里的外卖,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观看外卖制作过程,这下放心地点起来了!”爱山街道天元颐城居民王芬边讲边向大家展示了一家网络餐饮店的后厨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