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代表风采】一根小小的柳条,编织起大大的致富梦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21-11-04

十一月,田野里稻香阵阵,一派丰年景象。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大收成,当地泉庆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晚会。

暮色刚刚降临,东林镇人大代表、乡村振兴专家致富室“专家”沈敏英就开始忙碌起化妆了。随着音乐响起,富有民族特色的服饰在灯光下愈加绚丽,栲栳、笆斗等柳编农具一字排开,随着表演者敲击起伏,一段形式新颖、音色独特的“柳编欢歌”赢得了村民的阵阵掌声。

共同富裕不仅要钱袋子鼓,更要老百姓精神富足

柳编是东林镇泉庆村及周边一带流传了300多年的独特技艺,曾广泛使用于农用盛器,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随着塑料及新型材料的普及,柳编这项传统技艺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对此,生于斯、长于斯的沈敏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当起了柳编文化的传承者和推广者。她发动村里有才艺的老党员一起编排了“柳编欢歌”,还先后在安徽、江西等省份以及杭州、仙居等地进行文化走亲演出。“柳编,凝结了千百年来江南水乡的农耕智慧,更承载了厚重的乡愁。我们理应有责任把柳编带进千家万户,所以用这样喜闻乐见的音乐形式来表达这份情愫,来赞颂富足的日子。”沈敏英正在和大家认真筹备着元旦迎新活动。

20211119_152433_022.jpg

从娃娃抓起,培植对柳编的热爱、对家乡的热爱

东林二小的手工教室内,几根纤细的柳条快速游走在孩子们的手指间,不到一节课,一个精致的柳编篮子就“上架”了。

“东林柳编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参加省农博会的时候,还得到了时任省长袁家军的关注和肯定。”沈敏英细心地教孩子如何缠边,“这么好的传统文化,就应该要传承下去,就是要从娃娃抓起。”

如今,“柳编课堂”作为东林二小的地方性课程,已开展教学96课时,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对传承柳编工艺、提升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1119_152433_023.jpg

老百姓真正得实惠才是“最朴实”的共同富裕

“我今年67岁了,身体还算硬朗,也想找点活做做,给年轻人减轻负担。通过制作这个篮子,每年能有6000多元的收入,基本能满足自己的日常开支。”村民陈林妹手持编板认真地绕扣勒编,满目感激地说,“这几个篮子又要麻烦你们帮我运出去了。”

“代表当得好不好,要看老百姓是不是真正得到实惠。”沈敏英把这句话当成自己的履职名言,经常走访村里柳编制作的农户,积极帮助他们拓宽销路。在她的奔走下,村里主动与周边果园加强合作,达成合作协定,最终形成完整的供应链。柳编篮筐造型精巧且可循环使用,是水果包装篮的一大卖点,深受消费者喜爱,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益。

20211119_152433_024.jpg

沈敏英所在的“乡村振兴专家致富室”,是东林镇人大首创的“代表专家室”品牌中的一个缩影。东林镇人大从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出发,找准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着力点、结合点,积极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根据代表工作领域和专业特长优势,打造起“致富、调解、监督、服务”四支专家队伍,定岗明责、履职践诺,在带动当地村民创收致富、调解邻里矛盾、强化村级事务监督、丰富群众生活等领域抓准基层治理“良方”,谱写共同富裕“致富经”,目前已开展针对性献良策活动3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