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吴兴区召开选举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来源 :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字号 :【 时间 : 2011-11-17

   1116日,吴兴区召开了选举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金法,副主任吴文清、钱燕翔、郑惠民、王元根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部署了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等工作。蒋金法在具体工作部署后,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要切实把握好三条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灵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党执政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体现到各个方面,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充分发扬民主。必须相信和依靠群众,尊重和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利,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热情和主人翁意识,增强参选的积极性。三是严格依法办事。这次换届选举情况特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时间比上一届减少了7天,集中压缩在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两个阶段,所以这两个阶段的工作时间特别紧、任务特别重。同时人大换届选举又是一项法律性、程序性、政策性特别强的工作,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必须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和程序要求。因此,各乡镇、街道、系统在工作进度上要严格按照区选举委员会下发的实施方案和时间安排表,在法律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尽早、尽快地把每一天的工作任务完成好;在选民登记过程中,要针对我区“人户分离”矛盾突出,城郊结合部情况复杂等问题,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把好法律政策关,确保不出差错。

    要加强对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目前各乡镇已建立了选举委员会,主持乡镇新一届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并受区选举委员会委托,组织好区人大代表选举的有关工作。各街道、系统分别建立了选举领导小组,在区选举委员会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或系统的选举工作。从现在开始到选举结束,各乡镇选举委员会和街道、系统选举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对选举工作的领导责任,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选举工作。各乡镇、街道、系统在科学划分选区的同时,要在各选区建立相关工作机构,明确负责人,确定联络员,推荐好选民小组长,不断建立健全选举工作组织网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加强联系,畅通信息,行动迅速,确保各类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解决在基层。各选区在选举工作中遇到重要问题,要及时向上一级选举组织机构汇报;各乡镇选举委员会和街道、系统选举领导小组遇到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区选举委员会和同级党委汇报,根据区选举委员会和同级党委的要求妥善处理。各乡镇、街道、系统要与区选举委员会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联系,确保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稳定、有序进行。

    要充分做好宣传工作。要牢牢把握宣传导向,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动员和正确引导选民依法参加选举,把宣传、教育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要把这次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等宣传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乡镇、街道要在宣传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做到宣传一个口径、对外一个声音,努力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