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区人大常委会健全四项机制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来源 :区人大办 字号 :【 时间 : 2012-04-26

  为切实保障新一届区大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完善四项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1、建立完善素质提升机制。有计划、多形式、分层次地组织代表开展培训,及时向代表寄送学习资料、通报区情政务。探索设立人大代表“手机学校”,以短信的形式,及时向代表通报中央和省市区重要决定、全区重大事项、区人大常委会重要工作,学习有关法律业务知识,拓宽代表知情悉政渠道,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2、建立完善代表活动机制。不断深化全区26个代表活动室的规范化建设,新建代表活动室2个。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小组、联系代表等制度。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小组定向视察、代表与“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双向约见”等活动。探索划分建立法制、财经、农业与环境、教科文卫等四个代表专业小组,发挥代表专业特长优势,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参与的深度和广度。

  3、建立完善履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代表履职登记、代表小组活动评价等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先进人大代表小组评比活动。在全体区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以“履职作表率,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推动代表创业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在凝聚人心、集聚智慧、共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4、建立完善建议督办机制。坚持和完善常委会领导牵头重点督办、相关工委联系督办、代表工委日常督办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代表对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满意率,力争问题解决率达到75%。组织开展优秀代表建议件评选表彰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