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吴兴区人大主动担当 助推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 :吴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号 :【 时间 : 2017-12-28

近日,吴兴人大主动作为,出台《吴兴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助推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以找准定位、适当适度、注重实效、属地为主的工作原则,积极指导人大代表发挥优势,助推信访工作。

一要找准出发点。一定进一步明确人大代表参与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监督者、助推者的工作定位,在过程中重点关注信访产生的原因,信访处理过程是否公平公正,引导代表注意尺度和方法,以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角色来助推矛盾解决。

二要把握关键点。人大相关工委密切配合,强化和信访局对接沟通,精心选择好参与代表,参与案件,明确人大代表参与的方式、方法。对于一些影响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鼓励人大代表通过在人代会上提出议案或建议的方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解决。

三要夯实落脚点。坚持属地原则,立足乡镇街道人大为主组织,在征求代表意见基础上,选派代表参与,进行政策法律引导,公正公平评判,协助推动信访事件解决。同时,紧紧依托代表联络站阵地平台,定期开展相关主题的接待活动,组织代表当好信访工作的信息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