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吴兴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 字号 :【 时间 : 2018-02-02


2月2日上午,湖州市吴兴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吴智勇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吴智勇、陈江、吴旭、茅利荣、韩新梅、汤益培、杨华林、严安成、甘道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潘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其余主席团成员和邀请人员。

大会应到代表249名,出席会议的代表237名,符合法定人数。

陈江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陈江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全力推进新一轮“八大行动”,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民生各项事业,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陈江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决贯彻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全力走好新征程、再创新业绩。陈江阐述了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紧紧围绕“打造增长极、提高首位度、争当排头兵”总定位,持续深化“四新”主题实践,持续推进“八大行动”,全面发力高质量赶超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吴兴、经济强区、科技新城、幸福家园”,在全市践行“两山”理念新征程中争当排头兵。

在提出了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后,陈江强调,在今年政府工作中,必须坚持质量为先、坚持创新为要、坚持集聚为重、坚持强基为源、坚持民生为本。要着力做好五方面的工作:一、要推改革促开放,努力释放发展活力;二、要抓项目育主体,努力加快动能转换;三、要调结构增效益,努力振兴实体经济;四、要强管理重统筹,努力提升环境品质;五、要惠民生补短板,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

报告中,陈江还就环境治理、教育设施、医疗服务、文体生活、社会保障、敬老养老、食品安全、公共交通等方面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作了具体阐述。

陈江在会上强调,越是重任在肩,越要自身过硬。我们要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和标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府行政质量、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努力打造对党忠诚、人民满意的有为政府。打造有为政府,就是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担当;打造有为政府,就是要始终坚持“大干实事、大抓落实”的为民情怀;打造有为政府,就是要始终坚持“二话不说、干了再说”的雷厉作风;打造有为政府,就是要始终坚持“诚信阳光、清正廉洁”的责任自觉。

陈江最后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唯有改革开路、负冀前行。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吴兴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勇挑重担、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生态吴兴、经济强区、科技新城、幸福家园”,在全市践行“两山”理念新征程中争当排头兵!

吴旭受区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吴旭说,2017年是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吴兴区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区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四新”主题实践,坚持“五同”理念,紧紧依靠全体代表,依法履职,顺利实现新一届人大工作的良好开局。

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践行“五同”理念,依法高效履职、助推改革发展、强化民主法治,为全面发力高质量赶超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吴兴、经济强区、科技新城、幸福家园”,在全市践行“两山”理念新征程中争当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头等大事抓贯彻、创新领域求突破、精准监督助发展、代表活动促履职、必督议题重深化、为民履职强提升。

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受区政府委托,分别向大会书面作了关于湖州市吴兴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湖州市吴兴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书面报告和区人民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书面报告。

区人民法院院长周文霞向大会作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戴立新向大会作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2018年度区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

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列席人员、出席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大会。10名社会各届人士旁听了大会。